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心二意”中树立班长“好样子”

  • 发布时间:2015-07-28 01:30: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班长,作为基层部队的末枝细节、兵头将尾,其能力素质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部队的整体战斗力和执行力。树好班长的样子,就是要在日常工作中立好形象、尽好职责、当好表率,具体来讲就是做到“三心二意”:

  一是尽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作为班长就应尽职尽责、率先垂范。要坚持在工作中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牢固树立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的工作表现,带头落实各项规章规定,时刻争做创新争优标兵模范。

  二是关心。“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作为班长就应自觉坚持与班内战士“打成一片”。要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关爱、关注战士的成长进步,多给予身边战友温暖和支持,碰到现实困难,坚决伸出手、靠上去、帮解难,悉心营造以上率下的和谐氛围。

  三是费心。“多花心思谋建设,少花时间吹牛皮”,作为班长就应不辞辛苦的劳神费心,统筹好班级的工作。要做在生活中熟悉班内成员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切实在带兵育人中做到知兵、懂兵、治兵、爱兵,共同努力建设优秀的集体、团结的集体、友爱的集体,努力实现班级建设的全面发展。

  四是注意。“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班长身为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就要念好“安全经”、绷紧“安全弦”。要坚持做到反反复复讲安全、边边角角查安全、方方面面做安全,确保人员、装备、物资的安全稳定、万无一失。同时,还要坚决做好安全工作的领头人,坚决抵制违章指挥、非法操作、盲目管理。

  五是留意。“见微知著,明察秋毫”,班长身为班级成员的思想骨干,就要摸清人员思想动态,会做思想工作。要对身边战友的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留意听、留意看、留意想,熟悉掌握每名同志的性格特点、心理波动,真正了解大家所思所想、困难所需,把思想树立端正,把说话讲到要义,把事情做到实处。

  (作者系第二炮兵某部政治指导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