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资银行业海外布局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7-27 17:31: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举行人民币清算业务推介会,启动人民币清算机制。在此之前,工商银行已先后在新加坡、卢森堡、多哈、多伦多、曼谷等地被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目前人民币境外清算行已经辐射中国港澳台地区、东南亚、欧洲、大洋洲和美洲等地区。抢滩人民币清算行资格只是中资银行加速境外布局的一个缩影,四大国有银行都纷纷加速境外布局。

  中国银行业协会前不久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截至2014年末,20家中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在53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1200多家海外分支机构,同比增加6.5%;总资产达1.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为“一带一路”建设等提供了有力支持。

  抢滩人民币清算业务

  记者从工商银行了解到,截至3月末,工商银行境外网络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共398家(含新并购土耳其机构),保持覆盖国家和地区最多中资银行的地位。工商银行还通过参股南非标准银行,海外布局间接延伸至18个非洲国家,形成横跨亚、非、拉、欧、美、澳六大洲的全球服务网络,是境外网络覆盖最广的中资金融机构。

  据介绍,在延伸全球物理网点的同时,工商银行密切关注互联网金融发展。目前基本实现境外电子银行业务全球布局,41家境外机构开通门户网站,28家境外机构具备提供网上银行服务能力,19家境外机构推广电话银行并提供中、英、法、泰等多语言人工服务,13家境外机构推广手机银行服务,境外个人网银客户达34.6万户,同比增长近40%;电子银行业务占比超过60%,成为境外市场服务客户的重要渠道。

  其他国有银行也积极拓展海外业务。7月8日,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被授权成为南非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该分行是南非第一家中资银行,也是非洲首家人民币清算行。目前中行已在9个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清算行数量继续保持同业第一。

  今年5月,建设银行智利分行成为智利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后建设银行与欧洲清算行签署备忘录,就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金融基础设施、客户资源等开展全面合作。目前,建设银行已在全球设立了22家(一级)境外机构,网络布局覆盖20个国家和地区。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上述《报告》还指出,在支持国家发展战略方面,过去一年中,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一带一路”愿景等国家规划为导向,加大对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的信贷投放力度。

  今年2月15日,工商银行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第一个新能源贷款项目,将为巴基斯坦萨察尔风电项目提供1亿美元的出口买方信贷融资。项目推进过程中,工行巴基斯坦机构第一时间了解到项目业主的融资需求,并提供了8亿本地货币的配套融资,对高效完成签约发挥了重要作用。“工行拥有丰富的业务资源,已经提前储备了一批商业前景较好的重大项目。”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一带一路”规划覆盖了工商银行拥有密集网络布局的一半以上境外区域,以及境内东南沿海、西南和中西部近20家分行。此外,工商银行已经构建起多元化“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体系,业务涵盖贷款、结算、跨境人民币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等,能够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强大的全球服务支持。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日前也表示,建行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基础设施建设、人民币业务大行、海外网络三大优势,将继续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对接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搭建总分行、母子公司、国内外联动营销平台,创新产品服务,以满足国内外客户国际业务金融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