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银行担任非洲首家人民币清算行

  • 发布时间:2015-07-08 20: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彭大伟)中国人民银行8日宣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南非储备银行合作备忘录》相关内容,决定授权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担任南非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意味着非洲拥有了首家人民币清算行。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于7月7日宣布与南非储备银行签署了在南非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南非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将有利于中国和南非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中国银行约堡分行于2000年10月开业,是南非第一家中资银行,已建立种类齐全的存款、贷款、结算、清算等人民币全系列产品体系。约堡分行始终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2010年叙做了非洲首笔人民币结算业务,并先后开创了非洲市场跨境人民币业务多项第一。

  中国银行8日表示,中南两国经贸往来密切,南非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由南非牵头规划和实施的非盟“南北交通走廊”计划,将为南非带来丰富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对外合作机会,跨境人民币发展潜力巨大。此次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参与者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和投融资交易。

  据悉,中国银行已建成以香港和上海为枢纽的全球一体化人民币清算网络,人民币清算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1-5月集团共办理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120.6万亿元,同比增长30.4%,保持市场第一。同时,该行已在港澳台、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匈牙利、南非等9个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清算行数量继续保持同业第一。(完)

中国银行(6019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