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清算银行警告长期极低利率存在经济隐忧

  • 发布时间:2015-06-29 10:1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日内瓦6月28日电(记者凌馨)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28日警告说,全球利率长时间维持在极低水平,是全球存在经济隐忧的突出表现,该行还强调各国改进货币和财政政策并加强相关国际协调合作的必要性。

  国际清算银行28日发布年度报告,报告指出全球出现包括经济发展不平衡、债务负担和金融风险过高、生产力发展放缓、宏观经济政策运作空间过小等在内的一系列经济问题。其中突出的是,相对于任何基期而言,全球利率水平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维持在极低的位置上。

  国际清算银行行长海梅·卡鲁阿纳在当日的股东大会上说,过去一年中,全球市场出现的“最反常”变化就是各国长期利率的迅速下降,有些市场的利率甚至已经跌至负利率区间。

  卡鲁阿纳说,低利率现状“既非不可避免,也不意味着新平衡的出现”,它可能恰恰反映出目前各国在应对金融市场变化时所采取的政策容易出现弊端。

  国际清算银行分析认为,各国实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倾向于过度重视本国内部的短期经济目标和通货膨胀率,而忽略全球化背景下由此可能产生的更大范围的长期金融风险;而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又会促使一国内部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传导并影响到其他国家,从而可能放大潜在的金融风险。

  卡鲁阿纳说:“金融危机发生七年之后,各国财政和货币政策仍然保持高度的不平衡。我们仍然过度依赖货币刺激政策,而忽略了结构性改革。”

  报告建议,应改进现有的国内和国际政策体系,致力于将短期宏观经济措施调整为中长期战略,将过度重视国内短期经济和通胀目标调整为制定更加符合国际金融体系需要的长期金融方案,并意识到各国政策并非独立运行而是相互作用的重要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