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当单反商家乱忽悠 像素高不代表画质好

  • 发布时间:2015-07-27 13:45:00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消费者发现,市场上很多智能手机在推广新产品时,都会着重突出拍照方面的功能,有的宣称像素数高达千万级别,有的介绍光圈达到2.0,还有的机型甚至号称在拍照功能上能达到单反级别。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目前手机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但如果说“手机能当单反用”,还是“忽悠”的成分更大。

  像素高不代表画质好

  “主摄像头像素达到1600万了,很多单反相机也就这个水平!”上周五在本市某数码卖场,一家国产品牌智能手机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而且是2.0的超大光圈,拍夜景效果也很好。”记者在近期走访市场过程中,听到的几乎全都是类似的宣传,各品牌都在强调手机的高像素。

  而专业人士解释说,像素数高并不代表画质就一定好,关键还要看相机图像传感器尺寸的大小。如果传感器尺寸很小的话,像素数越高单个像素的面积就越小,画质不可能理想。而记者仔细查看时下热销智能手机的摄像头传感器尺寸不难发现,就算是高端产品也基本在1/2.5英寸以下,勉强达到最普通的卡片数码相机水平,而与最低端的单反相机相比,则小了不少。

  多数功能靠软件实现

  时下热销的智能手机,在变焦、光圈、防抖、效果器甚至是手动模式等方面,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数码、软件方式来实现,而不像单反相机那样通过实体的镜头和光学原理来实现。“以拍照中最常用的变焦功能来说,目前所有手机如果不加额外配件,都只能通过数码变焦来实现,而数码变焦后的照片画质很明显会变得比较差。”一家多年经营数码相机的商家负责人告诉记者,“就算是最普通的数码相机,也能通过镜头内光学镜片的调节,来实现光学变焦。至于单反相机,专业的变焦镜头就更强大了。”此外,手机摄像头的大光圈、防抖等等,也都无法和单反相机镜头的实体光学、机械元件相提并论。

  从事专业摄影工作的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新款手机拍照的功能确实越来越强大,与专门的照相机相比,便携性也更强,同时还能满足社交网络传播的需求。但是非要说能当单反用,确实大有‘忽悠’成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