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企迎来“利好政策频传”机遇期

  • 发布时间:2015-07-27 12:31: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中国民营企业有一件喜事:被业界视为国家实力快速提升缩影的《财富》全球500强排名新鲜出炉,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有它们是联想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并分别位列231位、234位、274位和422位。

  民营企业做到世界500强实属不易。不过,这样的大企业也是从小做到大、从弱做到强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这无疑是给“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中国的中小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民企的发展壮大正在我国经济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近来,就不断传出有利于中国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在上一周持续发酵,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开了大门,在满足小微企业、中低收入阶层投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引导民间金融走向规范化,以及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等方面可以发挥独特功能和作用。

  不仅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受到了重视,2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还放出消息,工信部明确提出,民企迎来“利好政策频传”机遇期,工信部工作将主要定位在推进“互联网+”协同制造和“互联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融合发展。与此同时,工信部还将开展专项活动。例如以“扶助小微、转型成长”为主题,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

  资金的指导意见有了,政策倾斜有了,中小企业到底如何能够成长转型呢?笔者认为以下四点很重要:

  第一,政策与意见要切实落地。政策出台的时候企业欢欣鼓舞,拿着政策到具体部门的时候却被告知没有细则。如果政策与意见不能具体落实,那么不单民营经济发展受限,民营企业的信心也会受到打击。

  第二,政策要有延续性、侧重点。如果把一个企业比喻成一个人的话,中小企业可能就是人的基础教育阶段,现阶段出台的很多政策都极力支持中小企业能够生存发展,政策广泛的适用于各个行业,但是企业要成长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因此针对不同行业各自的发展特点,相关部委应出台具有针对性、延续性的政策,而具体细则则应该结合实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对待。

  第三,企业苦练内功才是重中之重。中小企业想要生存发展就必须要苦练内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依靠劳动力、原材料低廉取胜的“中国制造”时代已经过去,民营企业应该运用自己灵活转身、便捷升级的优势在“中国创造”的时代中奋勇前进。

  第四,不能闭门造车,要看清国际形势,无论是什么时代,固步自封总是要不得的。目前,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走出去”,尤其是近来欧洲经济低迷,欧元走低,许多中国企业看准机遇,跨国并购重新提上日程,这不单单是规模上的扩大,也是理念、模式、技术上的交流。更重要的是民营企业往往具有国企不具备的灵活、轻政治背景的优势,能够快速抓住机遇,实现长足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