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内外专家婺源篁岭聚首 破译中国乡村旅游升级密码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婺源7月27日电 (苏路程 王剑)“篁岭120多栋老建筑中30栋是异地拆迁,采取了产权置换、古建寄养的方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称篁岭是现象,不是模式,但在产权运作方面可给其他地区提供借鉴。

  26日,2015乡村旅游发展升级论坛·篁岭样本国际研讨会在“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篁岭古村召开。世界旅游组织和亚太旅游协会的专家、格里菲斯大学教授NoelScott,著名旅游专家、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钟永德等国内外专家学者把脉中国乡村旅游发展升级,深度梳理和总结乡村旅游发展经验,探讨破解乡村旅游发展瓶颈的新路径。

  “篁岭乡土味很浓,地域特色明显,晒秋是最直接的生活现象”,婺源篁岭景区董事长吴向阳称,他把晒秋文化和特色的乡村景观构筑成乡土中国符号。

  如今,篁岭已成为婺源“古民居异地搬迁保护及徽州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支柱性项目。旅游产品从单一观光型向休闲度假、文化娱乐、民俗体验等综合配套型转变,着重开发旅游文化产业特色项目。

  “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乡村是中国最后的土地,开发要保证它的特质,篁岭的特质是晒秋。”品橙旅游创始人王琢建议,篁岭要树立场景化、游戏化、智慧化和品牌化理念,“集中打造晒秋文化,梳理相关的民俗文化,用活动把品牌落实。”

  “乡愁变成了旅游需求,乡村旅游重在休闲。”著名旅游专家、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篁岭当地民众和政府能以晒秋等资源为载体满足乡愁,避免了农耕文明的落后,“这是乡愁和乡村的真正发展。”

  “篁岭是个很成功的乡村发展案例,它在提高乡村生活质量方面做得好。”世界旅游组织和亚太旅游协会的专家、格里菲斯大学教授NoelScott认为,未来,中国乡村旅游要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提高经济发展指标。

  6月28日,随着途经婺源的合福高铁正式运营,婺源迎来“高铁时代”,“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故里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

  对此,钟永德称,高铁时代缩小了篁岭与外面的时间和空间距离。“篁岭要抓住机遇,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景区品位。”

  婺源地处江西省东北部,与浙江省、安徽省交界。因其生态环境优美,厚重的徽文化存留,被海内外媒体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