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德国求职看重“工作经验”

  • 发布时间:2015-07-27 09:4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日报柏林7月26日电 (驻德国记者郑红)快到毕业季了,今年柏林洪堡大学即将硕士毕业的张弦也开始投递简历。“我已经寄出快20份简历,得到一些面试的机会,也收到了几封拒绝信。”张弦10月份才正式毕业,记者从她的口气中,听出她的心态很从容,对自己的优势、问题所在和就业单位的需求都有比较客观的认识。

  张弦告诉本报记者,德国学生半工半读的情况并不少见,如果没有特别多的实习经历,就要看成绩是否优异。她说,在德国找工作,企业十分看重应聘者的实际工作经验,她身边的不少朋友已经开始实习。“我上学的时候有过一些工作经历,目前也在找可能的实习机会,这相当于企业的一个试用阶段。”

  张弦认为,在德国大学毕业找到工作并不是件发愁的事情,关键是要看找什么样的工作。中国留学生如果找跟中国有关的工作是非常具有优势的。而自己在德国学习经济专业,希望进入金融领域工作,这涉及转换方向,因此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可能需要费一番周折。

  根据德国联邦劳工局提供的资料,德国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根据2013年的统计,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中,失业率仅为2.5%,就业市场对于高等教育的人才需求也在上升。2013—2014年,德国有50.7万人注册进入大学,比2012年增加2%。2013—2014年的大学入学人数比1998—1999年增加了86%。据预测,未来接受双轨制职业培训的人才短缺情况将比大学毕业生短缺情况更为严重。

  这份劳工局提供的统计报告称,大学毕业生进入职场的成功率很高。尽管欧洲一些国家陷入危机,但德国经济形势良好,各类专业人才都十分紧俏。德国联邦劳工局媒体部门负责人保罗·埃布森对本报记者表示,德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较高。“德国急需各类专业人才,比如工程师、医生、护理人才,在哪里都很吃香,很少有失业的。”

  德国实行的双轨制职业教育也是保障就业的一大法宝。德国学生从中学就开始思考未来是读大学还是接受职业培训。职业培训让学生在企业中学习的同时积累了工作经验,这帮助学生日后进入职场实现了“无缝连接”。

  埃布森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上大学,但德国需要有更多人接受双轨制职业培训,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基础领域的专业从业者,弥补专业人才短缺。不过,在技术领域,不论是专业技术大学还是职业教育培训的毕业生,几乎都能够马上找到工作。

  埃布森还表示,德国的大学毕业生就业也基本没问题,甚至也愿意吸收难民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进入职场。这主要是因为德国人口的老龄化趋势,造成人才缺口。

  《人民日报》(2015年07月27日2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