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龙头引领 节能环保产业链长舞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7:00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牛婧文 报道

  随着人们对雾霾治理的认识逐步的加深,大众对于汽车尾气排放所带来的污染问题也在持续关注中。于日前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渤龙湖科技园正式开工建设的内燃机排气后处理装置——颗粒捕集器(DPF/GPF)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便有望改善这一问题,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将减少颗粒物排放80万吨以上。

  据悉,近年来,节能环保产业在高新区发展势头强劲,仅今年上半年,在未来科技城渤龙湖周边就启动了国能电动汽车和滨海光热国际协同创新中心两家龙头项目的建设,预计年内还将有多家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陆续进驻高新区。

  买断国际尖端技术 提升国内产业水平

  这次开工建设的环保项目是由高能顺兴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高能智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能智核”)负责运营的,总体拟投资25亿元,全部投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一期项目投资1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3亿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告诉记者,高能集团此次投资的项目十分特别,既不是自主创新、也不是国外授权,而是买断了美国陶氏化学关于该项目的全部技术专利和生产研发设备。这开创了中国公司对外进行国际合作的新模式,也为中国制造、中国企业开创了协同创新、并购式创新的新思路。

  据了解,柴油机颗粒捕集器(DPF)是柴油发动机尾气颗粒物排放净化的有效手段,该项技术最早源于美国陶氏化学公司,技术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前,高能智核与陶氏化学公司合作,收购了陶氏化学内燃机颗粒捕集器项目的全套生产设备、研发中心的全套设备及130项专利等。未来,将建成年产1000万升颗粒捕集器载体生产基地以应对庞大的需求。同时,高能智核还将加强自主创新和与上下游产业、国家各级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各大发动厂的协同创新,通过建立产学研联盟,掌握这类陶瓷材料制造过程的关键性技术,快速提升中国陶瓷载体的制造水平,树立中国的自主品牌。

  龙头企业聚集

  产业链突破式发展

  其实,高能集团环保项目在高新区并非首例,作为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近年来,节能环保产业在高新区的发展动力十足,仅今年上半年,在未来科技城渤龙湖周边就启动了国能电动汽车和滨海光热国际协同创新中心两家龙头项目的建设,预计年内在高新区还将陆续有多家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进驻。

  今年以来,高新区在全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时所打造的四大千亿级产业链中就集合了“新能源产业链”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两大节能环保领域的产业链。其中,“新能源产业链”以金钒光热与渤化集团全面战略合作为依托,整合了太阳盐、中国节能联盟,加之光伏、风电的带动和国家电网系统的合作,已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高新区也形成了以华泰汽车、力神电池、波士顿动力电池等项目为依托的良好产业氛围,并以此吸引了包括国能电动汽车项目在内的重点项目来此安家落户,实现产业链突破式发展。

  上半年,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09亿元,整体保持经济运行高位增长态势,但同时,高新区并未放松对于节能环保领域的要求,在未来科技城继续使用着“全国最严苛的准入标注”,对不符合产业发展定位、高污染、高耗能的项目坚决说不。预计几年内,未来科技城的项目达产后可实现绿色工业产值逾2000亿元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