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疯楼回调,冲动的惩罚?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36: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周记

  文:记者刘丽琴

  前一个月还是涨疯了的深圳楼市,这个月开始回调,原先不惜打官司也要反价的业主,反过来开始主动下调价格放盘。据深圳媒体报道,步入7月后,深圳楼市量价齐跌,开始降温,二手市场“笋盘”频现,业主纷纷下调二手房报价。不仅深圳,一线城市如广州近两周一手楼成交量也较前两个月的成交量大幅下跌近三成。业内人士表示,二手楼市也有类似情况。

  有意思的是,这一个月正是股市疯狂回调时刻,大盘从顶点回调三成多,最近在国家的强力政策下,股市才出现了一定反弹。楼市的回调是否与股市下跌有关,可谓仁者见仁,各有看法,但两者有比较大的关系应该没有什么异议。比如大家谈得比较多的“神同步”,比如回调时间几乎同步,调整幅度几乎都是三成,主要都发生在一线城市,都是一些比较明显的佐证。因为股民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如广州、深圳股民数是全国最多的城市之一,很多人股市赚了钱就冲进楼市,自然会产生较大的相关性。

  记者身边就有活生生的例子,一个朋友在股市里赚了钱,马上将原本有些犹豫的二手学位房签了下来。至于说调整比例完全相同,其中倒有可能有巧合的因素,毕竟影响楼价的因素很多,股市只是其中之一,不可能二者完全同步。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股市疯狂,自然会造就一批疯狂的资金,股市兴风作浪,自然会有溢出效应,楼市自然不能“免俗”。深圳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了楼市的“中国神车”,迎来了一波疯狂的上涨。在其中沉浮的人们,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一天两次反价”、“不惜打官司也要取消交易”的戏码自然就会上演。

  楼没变,变的是人心。股市疯狂,很多人一夜暴富,自然也财大气粗起来,原先不敢买的房,买了;原先买不起、看都不看的大户型,定了;原先只卖一套的,再买一套。不少人,都是直接下定金先占着,反正股市还要上涨,现在才半山腰,怕什么,这同股市1:5、1:10融资的疯狂,没有什么两样。物极必反,天下没有只涨不跌的东西,股市如此,楼市也是如此。只不过,这一次两者成了难兄难弟,一同跌落深渊。疯狂过后是空虚,这是冲动的惩罚,其实更应该看作生活给你的智慧。

  凡事留一线,别人贪婪的时候你恐惧,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贪婪,不管何时,都让自己的心理多份冷静和清醒,这是股市里生存的智慧,也是楼市里生存的智慧。广州楼市前段时间有所回升,但并没有很疯狂,现在有所回落,但也应该不会很大。大家买楼,还是要看自身,不要看着楼价涨心慌,看着跌更慌。楼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看似废话,实是至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