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本举行相模湖水库建设殉难劳工追悼会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秀玲 冯武勇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神奈川县26日在相模湖交流中心举行追悼会,悼念包括28名中国劳工在内的在战争期间修建相模湖水库而殉难的中朝韩日劳工。

  26日下午,在临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中,相模湖所在的相模原市政府代表、普通市民和中学生,以及中韩朝政府和民间代表等200多人来到位于相模湖畔的相模湖交流中心,追悼在建设相模湖水库中殉难的劳工。

  追悼会在肃穆的气氛中开始。来自相模原市立内乡中学的3名中学生点亮祈求日本、中国、朝鲜、韩国和平友好的烛火。全场人员在微微烛光中默哀。

  相模湖建设殉难者联合追悼会实行委员会(以下简称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塚田滋、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及韩国驻横滨总领事馆代表、在日华侨、朝鲜和韩国民间代表以及神奈川县政府代表等致悼词。塚田滋表示,希望通过举行追悼会,加深日中朝韩之间的相互理解,并期待由此建立起没有战争的和平世界的基础。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沈建国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不仅给日本人民也给中国和广大亚洲人民带来巨大伤害,希望追悼活动能成为各方牢记历史教训、不重复过去错误、建设和平未来的良好开端。

  来自相模原市立内乡中学音乐部的8名学生在追悼会上演奏《故乡》等4首曲目。北相中学2年级学生们一起朗诵了《相模湖赞歌》,讲述相模湖历史,传递守护和平之心。实行委员会事务局代表、委员会发起人之一桥本登志子说,作为生活在相模湖附近的人,年青一代有必要了解故乡的历史。

  在当天的追悼会上,与会者还对安倍政权推进安保法案、修改教科书检定标准等举措表达担忧,呼吁建设没有歧视、多文化融合的和平社会。

  相模湖水库是日本第一个多用途人工湖,于1940年至1947年修建,现已成为神奈川县居民不可缺少的饮用水水库、发电站和休闲胜地。为修建水库,日本先后征用劳工360万人次。除了朝鲜、韩国和日本的劳工外,还有被侵华日军强掳到日本的近300名中国人。由于极其恶劣的劳动条件加上遭受非人欺凌,仅有姓名记载的遇难劳工就达83人,其中包括28名中国劳工。

  为悼念殉难者,日本有识之士和进步团体从1979年起,每年都在7月底举行殉难者追悼会。 (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