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罗马废除罗马数字是"乌龙" 政府辟谣系数据库处理

  • 发布时间:2015-07-27 07: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韩秉宸】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古老的罗马数字要告别历史舞台?”随着一份政令的出台,罗马是否将弃用罗马数字成为意大利社会争论的焦点。但到头来,这似乎又是意大利人闹的一出“乌龙剧”。

  据悉,罗马市政府23日通过了名为《根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要求对流通领域现有名称进行规范》的文件。文件表示,作为意大利境内使用罗马数字的唯一城市,罗马决定接受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建议,逐步在特定领域淘汰已经“过于复杂”的罗马数字系统。但这一表态随即被解读成了“罗马数字将会在罗马废止”。有媒体甚至认为,现有街道名称中含有罗马数字的路牌也将被替换。

  “如果要把罗马数字从罗马抹去,那么就让斗兽场也一起消失吧。”消息公布后,不断有各界人士走上前台抗议。一些意大利普通民众们认为,因为市长马里诺不会读罗马数字,所以就选择用废止它来掩盖自己的无知。意大利文化部长弗朗切斯基尼也被此事惊动,并高声呼吁罗马市政府能够“三思而行”:“我希望罗马市政府能给些回旋余地,罗马数字是我们身份的一部分,它的价值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文化,而更在于让后人铭记我们的过去”。

  看着所有矛头都指向自己,罗马市政府终于再也“坐不住”了,罗马市文化局长出面辟谣称,这道政令仅仅是按照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对相关数据库进行的规范化处理而已,“我可以向罗马市民保证,不会有任何一块路牌会被替换,而市政府也无意废除罗马数字”。

  其实,只要仔细看看文件也不难发现,这道政令确如其名所述,是在“流通领域”进行的一次名称规范化工作。罗马市政府也表示,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要求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让全国各地在进行统计或记录等工作时,对一些约定俗成的缩写及短语进行规范化录入,将罗马数字改为标准意大利语写法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另外如意大利语中“S.”表示“圣人”,以后也要在数据库中全部改为全称“Santo”。此举的意义只在于保证数据库录入的连续性和统一性,并不是要“废除”罗马数字。

  罗马数字作为古罗马的文化印记,几乎遍布了罗马城的每个角落。斗兽场、万神殿、许愿池等世界闻名的古迹上,都用罗马数字镌刻着建造年份或有特殊意义的年份,而一些近年新建的仿古罗马式建筑,也都选择将建造年份用罗马数字雕刻在门楣上。另外,目前罗马市内行政区划分仍以罗马数字为标注,第一区到第十五区分别用从“I”到“XV”的罗马数字冠名。罗马市内的一些以日期或带有数字的人物名称命名的街道,也都选择用罗马数字让名称尽量简化。【环球时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韩秉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