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扩大融资规模 给力贵州经济

  • 发布时间:2015-07-27 06:33:55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闻 提示

  今年上半年,我省金融机构存贷款规模再创新高,增速均居全国第三位,延续了近年来在全国排位靠前的良好态势。大量资金的注入,有效改善我省融资渴求,推动我省实体经济“调结构、促发展”,带动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

  融资规模——增 融资成本——降

  【数字】6月末,全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17010亿元、139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22.3%,增速均居全国第三位。

  【解读】近年来,我省金融业融资量不断刷新,屡创新高,存贷款增速在全国排名一直保持靠前。今年上半年,我省金融机构积极向各金融机构总部争取规模和政策支持,加强金融创新努力扩大融资规模,存贷款增速均列全国第三位,再次延续了近年来在全国排位靠前的良好态势。

  大量资金的注入,有效改善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融资渴求,推动我省实体经济“调结构、促发展”,带动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1至5月,全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928亿元,在西部12个省区市中仅次于四川省和陕西省,占全国比重达2.8%。

  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和引导下,我省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截至5月末,全省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69%,较去年同期和年初分别下降26.9和26.2个基点。

  金融改革——活 金融机构——增

  【数字】截至6月末,我省已开业村镇银行47家,县域覆盖率53%;已开业农商行28家,批筹9家。

  【解读】“哪里有融资需求,哪里就有金融服务。”按照这一思路,我省不断加强金融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金融体系,有效激发了金融市场竞争活力。随着“引金入黔”工程深入推进,今年已先后引进泰康养老保险、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国开证券等公司在贵州设立分支机构,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加速发展的助推器。

  同时,我省不断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深入实施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工程,持续推进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革。目前全省已开业村镇银行47家,县域覆盖率53%;已开业农商行28家,批筹9家;茅台财务公司、盘江财务公司相继挂牌营业;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机构挂牌营业,民营银行组建步伐加快。本土金融力量蒸蒸日上,积极抢占市场,有力地支持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融资渠道——宽 融资结构——优

  【数字】上半年,我省直接融资规模达383亿元。

  【解读】383亿元直接融资,其资金构成为:债券融资183.7亿元,保险资金运用16亿元,贵州股交中心、贵州绿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融资20亿元,资产管理公司通道融资106亿元,股权质押融资9.5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10.7亿元,融资租赁7000万元。这充分说明我省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发展的工作卓有成效,随着金融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融资渠道正在不断拓宽,融资结构持续优化。

  当前,我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形成。截至6月末,我省共有A股上市公司2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22家;贵州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新增挂牌企业19家,累计挂牌企业288家。

  另外,我省金融业运用保险资金的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不断扩大。截至6月末,保险资金投资我省重大项目建设规模累计达130亿元。

  融资与融智——并进

  金融服务能力——增强

  【数字】上半年,我省集中推介101个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总投资1628.44亿元;为100多家省级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方案,促成银企合作签约100亿元。

  【解读】今年来,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融资问题,我省以资金为核心,进一步夯实政金企“铁三角”,举行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深入开展工业“百千万工程”、贵州金融创新服务大会、贵阳综合保税区投资考察与投融资对接等一系列活动,以金融杠杆撬动项目建设,助力我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通过“一对一”帮扶,为30余家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难题。

  4月10日,省政府金融办配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举办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会,是我省举行的第一次PPP项目推介会。这个利好信号透露出,我省正尝试着逐渐打破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向社会资本敞开政府项目建设和运营的大门。

  6月末,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1.56%,风险总体可控。全省大力开展重点整治投融资理财信息咨询类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行为的专项整治行动,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全省金融机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69%,较去年同期和年初分别下降26.9和26.2个基点

  为100多家省级企业提供综合融资服务方案,促成银企合作签约1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