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法治赶走“微谣言”

  • 发布时间:2015-07-27 06:21: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咨询,对1775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传谣最严重的3大领域分别是:食品安全、人身安全、健康养生与疾病防治。若谣言造成严重后果,受访者直言“制造谣言的个人或机构”和“未尽到把关责任的新媒体平台”应承担责任。

  网络时代,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谣言快速传播提供了平台。尤其是微博、微信上的“微谣言”让人真假难辨,成为“微时代”的一根毒刺。要想拔掉这根毒刺,对相关责任人依法惩处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于传播“微谣言”的新媒体,惩戒手段用得还不够,没有产生震慑作用。比如,建立新媒体传播信息的制度法规,使其传播信息走上法治化轨道;制定详细的惩罚标准,根据其危害程度,对其进行不同程度的处罚,同时,建立“梯级处罚”制度,根据传播的级别、传播者的等级、影响力的等级等进行处罚,调动起新媒体平台的责任担当意识。

  总之,网络诚信对于全社会的诚信建设意义重大,只有让新媒体信息传播走上法治化轨道,才有助于营造诚信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