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皖江示范区高标准承接产业转移

  • 发布时间:2015-07-27 06:21: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白海星 文晶日前从安徽省发改委获悉:自2010年初成立以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9%,吸引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迈出了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的坚实步伐。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2010年至2014年,皖江示范区生产总值从8230.1亿元增加到13684.8亿元,年均增长12.9%,高于全省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分别增长17.5%、18.7%、24.4%。

  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为皖江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新常态下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安徽省出台《关于贯彻国家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战略定位和重点任务,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打造皖江示范区升级版。

  近年来,安徽省坚持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创新招商方式,推进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和牵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加强对外合作,谋划组织皖江城市带与央企项目对接合作活动,以提高产业承接质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按照《关于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意见》,安徽每年安排20亿元至30亿元支持产业基地建设。目前,按照产业领域、产业基础、龙头企业、创新能力、项目支撑5个基本条件,第一批重点选出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现代化工和新材料等10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摸清皖江地区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加强分类指导。同时加大对创新团队的支持力度,通过引进创新团队,催生新兴产业。

  强化皖江经济带建设的关键支撑。安徽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长江干支流航道疏浚整治,整合优化港口资源布局,启动编制长江岸线资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加快构建开放开发的合作平台,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推动芜湖出口加工区升格为综合保税区,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的组团支撑,加快合肥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建设,推进芜马同城化,加强市场体系、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城乡建设、环境治理的对接,打造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城市组群。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全省进一步形成推动皖江发展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皖江示范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1至5月,示范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11%,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亿元以上省外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长14%,高于全省3.7个百分点,增速在全省四大区域板块中保持领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