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惩戒“老赖”需合力亮剑

  • 发布时间:2015-07-27 05:33:54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朱泽军

  从7月下旬起,江东区人民法院会同当地政府、公安、金融等多部门联合出击,重惩欠钱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开展为期三月的“金融案件集中执行季”。“老赖”该拘留的拘留,该曝光的通过市区繁华地段广告媒体、火车南站广场、部分银行营业网点、网易手机App等传播媒介曝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完善惩戒妨碍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拒不执行生效裁判和决定、藐视法庭权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规定”。欠账还钱,天经地义。一个连几岁孩子都懂的道理,却在“老赖”那里失了灵,出现“欠钱的是大爷,被欠的是孙子”这种是非颠倒的怪象,不仅让债权人万分“受伤”,更给社会诚信体系带来巨大冲击。

  照理来说,一时资金短缺,借了别人钱,解了燃眉之急;或是生意合作伙伴,发生了资金垫付或转借,让生意得以维持,欠债者应当对债权人心存感激,毕竟是他人帮助了自己。因此,当自己有了钱,对所欠账就该抓紧偿还,既显示自己讲信用,也让债权人少了“翘盼之苦”。但“老赖”的做法却完全相反,他们有钱不还,即便法院判决了,依旧装聋作哑,甚至挖空心思转移财产,千方百计规避、阻碍执行。显然,任“老赖”们这样赖下去,久而久之,我们这个社会将会变得冰冷可怕,其污染社会风气,践踏社会秩序的后果更是不容低估。

  诚信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石。监控和制约逃避债务的行为,对各类逃债者实施包括信用惩戒在内的各种强制措施,使那些被执行人不敢蔑视法院生效判决的权威,法院、政府和社会各界必须形成合力,一并亮剑,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完善个人信用档案、信用查询系统等失信惩戒制度,以严厉的威慑机制,有效解决“执行难”顽疾,在全社会形成“欠债不还可耻”、“老赖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使无人再敢当“老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