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大对“老赖”惩戒力度

  • 发布时间:2015-07-07 06:34:3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叶丹)近日,芝麻信用宣布和最高人民法院实现专线连接,实时更新“老赖”(失信被执行人)数据,直接扣减老赖芝麻信用分,并在支付宝、淘宝、天猫、蚂蚁小贷和租房、租车、相亲等芝麻信用应用平台约束“老赖”行为,线上线下联合惩戒“老赖”:限制“老赖”在阿里旅行·去啊预订机票、酒店;限制“老赖”在蚂蚁小贷、网商银行申请贷款;并将限制“老赖”在淘宝、天猫进行奢侈品交易,加大“老赖”在生活类场景应用中的惩戒力度,让“老赖”处处受限,躲无可躲。

  最高人民法院引入芝麻信用后,其“老赖”名单上的个人在芝麻信用合作商户处的消费购物行为也将依法受到约束。“老赖”们将无法通过淘宝、天猫平台购买旅游、度假产品、保险理财产品,也无法在蚂蚁微贷等公司申请个人贷款。这样的平台联动,一方面能够实实在在地约束“老赖”行为;另一方面,也帮助商家直接过滤了违约风险高的客户,保护商家的利益。

  最高人民法院方面认为,借助芝麻信用这样的个人征信体系,能够更好地帮助司法机关执行信用惩戒,更能帮助整个社会树立守信的好风气。芝麻信用方面表示,本次与最高法的专线连接开拓了一种新的信用惩戒方式,是最高法科学利用线上互联网数据的标志性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