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换铺无缝线路

  • 发布时间:2015-07-27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王韬)7月19日,被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冻土隧道——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换铺无缝线路,标志着青藏铁路多年冻土线路养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界于昆仑山与唐古拉山之间,全长1338米,平均轨面海拔4905米,隧道内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隧道洞身全部位于冻土、冻岩中,地质岩层复杂,集冰冻土、富冰冻土、裂隙冰、泥砂岩等恶劣地质于一体。

  青藏铁路公司克服高寒缺氧、施工难度大等诸多难题,制订出科学严谨的施工组织方案,提前将500米长的轨条焊接成2000米的长轨条,使用换轨车在隧道内进行钢轨换铺施工作业,减轻人工作业量,既保证了换轨施工的有序推进和高效完成,又保证了列车正常运行不受影响。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其中多年冻土区段长达550公里。多年冻土是当初修建青藏铁路和运营期间线路养修面临的难题之一。

  建设期间青藏铁路冻土区段铺设的是25米长的标准钢轨,列车与钢轨缝隙间的冲击不仅给钢轨轨头和车轮造成很大的磨损,也给线路养护维修带来一定难度。

  青藏铁路公司为提高青藏铁路线路设备质量,从2010年开始,在非冻土区段换铺无缝线路的经验基础上,攻克多年冻土技术难题,在青藏铁路不冻泉至望昆冻土区段铺架了6公里无缝线路试验段。

  今年,青藏铁路楚玛尔河至通天河冻土区段200公里无缝线路换铺工作全面启动,拉开了高原冻土区段大规模换铺无缝线路的序幕。

  据了解,青藏铁路冻土区段的无缝线路换铺是将原有普通钢轨更换为500米长轨,运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移动式气压焊焊接成长轨条,在设计锁定轨温范围内以滚筒与撞轨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应力放散和轨道锁定,然后通过打磨、焊缝探伤等技术,使焊接处与钢轨其他部位一样经久耐用,从而消除各钢轨接头之间的缝隙,最终焊接成无缝线路。

  青藏铁路冻土区段换铺无缝线路,不但提高了多年冻土区段线路质量,减轻职工高原地区劳动强度,还消除了列车冲击钢轨接头所产生的“哐当”声,提高了高原铁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旅客乘坐火车体验青藏铁路之旅时,将会感到更加平稳、快捷和舒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