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园区的动力来自哪里

  • 发布时间:2015-07-27 01:30: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观察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32家猛增至1232家,实现近六倍的增长,深圳宝安区仅用了三年时间。可以想像,宝安区通过科技创新带来的效益有多高。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这个科技创新的提速过程中,科技园区的建设发挥了不可比拟的作用。

  眼下,国内大搞科技园区建设的举措比比皆是,而深圳宝安区何以取得如此引人注目的成就?

  首先是撬动民间资本进入。科技园区建设,本身的市场属性居多,正如宝安科技创新局相关人员所说,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单纯依靠“政府型”的园区建设,显然是不够的。因此,宝安区充分遵循了市场规律,把科技创新的主体交给市场,而政府则充分做好引导和服务。在引导上,政府要敢于以身示范,通过首先建设样板,促进了民营资本对该领域的试水。从这一点上来看,其结果是成功的。

  其次是扶持力度。高新奇战略新兴产业园区人员告诉记者,“在园区建设之初,宝安科创部门几乎是我们的免费广告牌”。其言下之意透露出对政府扶持民营 科技园区发展的赞许。在这方面,宝安区在政策和服务上两方并举。不仅对科技园区的建设提供政策红利,还在园区标准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上和各科技园区共同探讨出科学之道,并在园区培训、园区推广上给予实打实的帮助。通过这些举措,让科技园区“生得下、存得久”,从而实现了从点到面的良性发展。

  其三是有长远眼光。科技园区的发展面临激烈的竞争,其创新能力的高低,注定其生存和发展的长远。在全国科技创新的浪潮下,尤其在深圳这么一个创新城市,如何锐意创新保持核心竞争力,是宝安每个科技园区要考虑的问题。在这方面,宝安把科技创新园区建设同区内产业形势结合起来,按照发展趋势,把原来的科技园区引向“智慧化”,并着力推进专项产业的科技园区建设,形成专业园区带,这不失为对发展方向的正确把握。

  科技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而科技园区则是企业的孵化载体,园区规划好了,企业自然找到了温床,区域经济的创新发展也就有了活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