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皋:做个“双面胶”激活区域创新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7-27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聚焦科技镇长团

  近日,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科技镇长团”成员、磨头镇党委副书记张永才博士来到江苏国胶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对新研制的高效处理异辛酯生产废水的催化剂材料进行最后的加工处理,而这项技术的改进提升将大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形成循环经济

  和张永才一样,如今一批“博士镇长”、“教授书记”活跃在如皋市基层。他们积极整合背后的资源网,推动地方传统产业创新提升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成为推动该市转型升级的强大科技力量。

  孔建飞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去年8月,他作为第七批科技镇长团成员到江安镇挂职副镇长。作为有机合成和废弃物处理领域的专家,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依托企业需求为其整合资源,是孔建飞想为如皋带来的第一笔财富。

  正式履职后,孔建飞几乎天天在如皋,为40多家企业把过脉。“通过走访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再整合我身后的各种资源,让企业与资源对接。而这些资源,不仅包括高校,还有我的同学朋友圈子掌握的科研技术。”就在不久前,在他的牵线下,汤臣汽配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在3D打印设备的使用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凯晖科技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程文龙教授合作的“笔记本键盘智能柔性改进”这一国际项目将于近期正式启动,而程文龙正是孔建飞在香港大学读书时的同学。

  在孔建飞的帮助下,北辰科技、江海船舶和中瑞电气三家企业今年均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几家企业负责人坦言,“科技镇长团”来之前,他们甚至对科技创新都没有概念,更别说申请高企和专利了。

  在如皋,走出校园象牙塔的“孔建飞们”早已把这里当作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做好了大展拳脚的准备。为地方引进人才、创新理念和方法、科研技术成果,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几乎是每位科技镇长为如皋准备的“见面礼”。

  然而,在与企业亲密接触后,科技镇长们开始站在如皋的视角思考各种问题:缺乏创新方法和意识的本土企业、顾虑重重的产学研合作、产业环境的配套缺失……

  去年1月,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为省级出口服装质量安全示范区。作为纺织和服装领域的专家,第七批科技镇长团成员鲍纬的走马上任,被不少人看作为推动示范区提速发展的助推器。

  事实证明,“英雄确有用武之地”。在鲍纬看来,示范区的科技创新充满挑战。“在调研很多服装企业后,我发现本土企业鲜有自主研发环节,或少有突破。”帮助企业转型创新,这是鲍纬的第一想法。随后,他便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鼓励区内服装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近八成企业实现了生产流水线的自动化,服装设备全国领先。在当前出口形势不利的情况下,如皋纺织服装出口不降反升,同比增长16.8%。

  一年时间始终太短。不过,在任期内为地方产业发展制定方向性规划并搭好框架,让后来者有路可循,已成为鲍纬等多位科技镇长的共识。

  “如果把个人力量比作星星之火,那么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则可形成燎原之势。”据科技镇长团团长、如皋市副市长张辉介绍,如皋积极建立“科技镇长团”运行管理模式,搭建“镇—研究院—产业”政产学研合作发展平台,抱团作战、形成合力。“每个科技镇长背后,都是一个巨大的资源库。”张辉表示,“科技镇长”就像“双面胶”,紧紧粘住了校地和校企。

  近日,如皋市政府、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江南大学三方正式签署了《共建江南大学(如皋)食品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协议书》,而该研究所的成功落户将进一步放大如皋长寿品牌的影响力,促进该市食品和生物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科技镇长团”在如皋市基层发挥聪明才智,学以致用,盘活各方“智力资源”,一大批科技资源在“科技镇长团”的牵线搭桥下,正源源不断涌往基层一线,并逐渐释放出强大能量。目前,如皋市企业已与3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高校和企业共建省级以上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人才发展平台40多个,为企业引进、培育研发人才60多名,形成了产学研结合的“铁打营盘”,为打造如皋县域经济“升级版”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