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期待更多精品“闪亮登场”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29:43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廖云路

  作为“首届拉萨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执行单位中的一员,自从7月2日网上投票环节开通以来,西藏旅游杂志社编辑王晨的工作除了及时更新参赛的作品信息外,还不时查看网友们的投票情况。

  “每天网友们的投票十分活跃,虽然系统限定了每个IP地址的投票次数,但现在最多的参赛作品已经获得超过万票的支持。”王晨说。目前,票数暂时领先的是由西藏拉萨楚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参赛的一款名为“楚布寺藏香系列”的实物类作品。

  藏香是藏族群众、藏区寺庙中最常见的香料,品种丰富。记者了解到,楚布寺藏香的独到之处在于其制作工艺流程蕴含着藏文化的精髓:原料是西藏高原深山密林中千年古柏配以高原深山峡谷中的纯天然藏草药和植物;在制作过程中,原料全部采用古老的水磨和加持泉水混合低速研磨,保留了原料的本质药性。这款藏香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唯一正式选定入宫的珍品藏香。

  除唐卡、藏香、藏靴这类传统的西藏特色商品外,一些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并带有藏族文化元素的参赛作品一挂到网上,便受到网友追捧。

  王晨介绍,由西藏一家本土企业推出的“藏地生活元素钥匙链、冰箱贴组合”,十分讨巧。“钥匙链和冰箱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挂件。该作品采用了藏、汉、英三种文字介绍,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西藏的地域特点。”

  记者了解到,在本次商品设计大赛上,实物类作品一般是有实物、包装、价格,且在做工上较为精细、可以直接投放市场的商品;而设计类作品大都以设计稿或者模型为基础,需要后期的成果转化。从目前征集到的参赛作品来看,设计类作品还差强人意。

  “旅游商品的一个很大特点是便携,因此我们在作品征集时就做了限定:商品重量一般不超过10公斤,外包装尺寸一般不超过50厘米×50厘米×50厘米。只要符合这一标准的商品或设计都可以参赛,期待更多的创意‘闪亮登场’。”王晨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