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不能只是"搬运工"现代服务业发展增亮航运中心成色

  • 发布时间:2015-07-26 19:1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上海7月26日电(记者何欣荣、贾远琨)上海、青岛、宁波—舟山、天津、广州、大连、深圳、厦门……日前在上海虹口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2015),国内这些港口城市入围。指数报告显示,包括航运保险、航运经纪和海事法律在内的现代航运服务业已经取代以往的货物装卸和搬运,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根据指数报告,伦敦、新加坡和香港在航运服务能力上具有不可撼动的优势地位,稳居前三名,上海、雅典的航运服务发展迅猛。

  指数报告的评价结果显示了国内各航运中心城市在航运服务业发展上的长足进步。以航运保险为例,上海通过不断创新险种、实施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和放开费率监管,目前已超过日本东京,成为航运保险投入总额第二大的港口城市。

  2014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加快发展航运金融、航运交易、信息服务、设计咨询、科技研发、海事仲裁等现代航运服务业。在政策指引下,国内其他港口城市纷纷出招。

  青岛今年4月发布青岛航运指数,打破长期以来航运信息不透明的格局,以便企业上船上线等经营决策。广州航运交易所、广州港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计划全面打造船舶(游艇)交易、航运交易、航运人才交易、临港大宗商品交易、航运衍生品交易五大市场。

  对于航运中心城市来说,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可以占据航运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据测算,中美航线一个标准箱航运物流链中,单箱货物平均货值约10万元,由此产生的商贸利润约15000元,货款结算手续费约3000元,海运运费约3000元,口岸服务费约500元,二程运输费约800元,港口装卸费约300元。

  由此可见,多数港口城市收取的港口装卸和口岸服务费等“辛苦钱”,处在航运价值链的低端环节。只有摆脱“搬运工”角色,才能真正发挥航运产业对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

  更重要的是,通过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航运中心可以增强对全球资源的配置能力,进而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表示:“展望未来,我国各大港口的吞吐量增长将日趋放缓,而现代航运服务业会向规模化、国际化的方向快速发展。包括上海在内的国际航运中心将真正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