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滩的标志性大楼: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 发布时间:2015-06-20 15:31:0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原汇丰银行大楼,坐落在黄浦区中山东一路12号,上海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1921-1923年建造,耗资800万两白银,当时被称为“从苏伊士运河到远东白令海峡最讲究的建筑”。解放后,这里曾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大楼。

  大楼尺度壮观,气势恢弘,于浑厚中融汇着精雕细琢:顶部是仿古罗马万神庙建成的穹顶,中部是豪华富丽的科林斯式双柱柱廊,门口铜狮虽为复制品,依然威风凛凛,可以想象当年雄姿。

  进入大门后是八角形的门厅:穹顶距离地面约20米,饰有精美的玻璃镶嵌画,取自古希腊神话,构图巧妙,栩栩如生;底层门厅和大厅采用装修精湛的爱奥尼柱,这8根8米高的柱子,都由整根大理石雕成,十分罕见。庄重高远的穹顶,与纤细秀美的大理石柱,正如同天与地的呼应。而在穹顶壁画上,还有8幅由几十万块仅几平方厘米的彩色马赛克镶拼成的壁画,分别描绘了20世纪初汇丰银行在上海、香港、伦敦、巴黎、纽约、东京、曼谷、加尔各答等8个分行所在城市的建筑风貌。除这些技艺精良的装饰以外,室内的吊灯、楼梯等等,也是不可错过的细节。

  杨玉红 任茜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