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夏粮连年丰收、总产全国第二现象透视

  • 发布时间:2015-07-26 18:36: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济南7月26日电(记者张志龙)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今年全国夏粮产量数据,山东夏粮总产469.46亿斤,居全国第二,增产16.56亿斤。

  山东人均耕地面积1.21亩,比全国人均少0.31亩;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更是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 山东是怎样在人均耕地少、水资源不足的情况,以约占全国1%的水资源,生产了约占全国8%的粮食?

  盐碱地变良田 种地用上“先进武器”

  盛夏时节,登上无棣县“渤海粮仓”实验区的观景台,视野内沉甸甸的麦穗饱满结实,麦浪滚滚延绵天边。当地农民张汝和怎么也没有想到,原先需骑牛趟水而过,自古五谷不生的盐碱地,竟能生出亩产六七百斤的小麦。

  “这片碱洼地在播种了科技工作者研发的‘小偃81’和‘小偃60’小麦品种,并配套使用ETS生物微肥改良盐碱地技术后,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良田。”承担“渤海粮仓”项目的一家公司负责人说。

  山东耕地资源有限,缺水严重,开发盐碱地、改造中低产田是山东粮食增产的突破口。

  “这个品种真不孬,用着放心,亩产起码上1200斤。”济阳县垛石镇农民姜庆国说起“济麦22”小麦品种,连连竖起大拇指。这个由山东省农科院研发的抗旱品种已成为“高产稳产、抗倒伏、抗干热风……”的代名词,连续6年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

  种子质量“响当当”,农田管理也得“高大上”。春耕时,在汶上县高产创建示范区内,数架无人植保飞机不停地穿梭在麦田上空,500多亩地,喷洒一遍药只用了一个上午。“效果好,速度快,以前想都不敢想。”谷桥村农民陈善广说。

  在陈善广眼中,高产创建带来的“先进武器”还有很多:田块方正整齐划一,播种时宽幅精播,田间坑洼路变成水泥路,“小农水”的出水口直接到地头……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介绍,山东着力打造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样板田,今年各地又启动建设159个示范方。“高产创建示范方的小麦平均亩产达1116斤,高出全省平均亩产292斤。”

  种粮成“香饽饽” “新农人”培育见成效

  平度市同和街道任家庄村支部书记林增高最近几年明显感觉到变化:村里1100口人近半数在外务工,留下了孩子和老人。“打工一天150元,一亩地辛苦一年也就1000多块钱,种地越来越被边缘化。”林增高说。

  如何让种地从边缘化到成为“香饽饽”?山东省委省政府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一方面大幅度投入改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一方面着力调整变革生产关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土地向适度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激发发展活力。

  高密农村妇女王翠芬1997年开始承包土地,“当时十几亩都觉得多得不得了,多亏农业部门的指导”。如今,47岁的她已是当地甚至全国都颇有名气的种粮大户,经营2000多亩土地。

  山东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表示,山东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土地流转、审批注册、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扶持,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道路建设等基础建设项目优先安排,推动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

  “各位种粮大户,在夏收的同时,及时进行夏种和夏管。夏种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选择高产玉米品种,二是要进行种子包衣……”6月中旬,济宁市兖州区的“新农人”陈继军加入农业部门牵头的种粮大户联盟,总能收到这样的贴心短信。

  如今,新型农业主体已经成为山东农业生产的生力军。目前山东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3万家,家庭农场有3.8万家,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9220家。

  支持多种粮 “田保姆”百花齐放

  “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关注农业新闻的章丘农民张保华这两天看到山东农业补贴的新精神后喜笑颜开,这个对适度规模经营有着亲身体验的农民说,“政策调整得好。现在种地不但不交钱,每年还有补贴,实实在在”。

  山东省从去年就开始推行耕地质量提升试点,实施土壤改良修复、农药残留治理等6项工程,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等技术。高唐农民徐立洪说,用上了生物有机肥,板结的土地肥了起来,水肥一体化还节约水资源。

  山东推行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已成为不少农民信赖的“田管家”“田保姆”,种粮也变得“高大上”。

  菏泽郓城县张营镇张一村46岁的农村妇女屈爱青将耕地托管给当地供销社。“种子不花钱、肥料比市场便宜15%,每斤小麦收购价比市场贵1毛钱,耕、种、管、收、售等环节都不用管。合适!”

  “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山东省供销社主任侯成君说,他们将建设一大批规模适度、半径适宜、功能完备的为农服务中心,使其成为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主阵地,做到“农民一个电话,专业队伍就来了。”

  目前,山东在实现土地流转面积2155.8万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土地托管服务,供销、邮政、农机三大系统托管农民土地约2454万亩,占家庭承包经营面积的26.4%。由此,山东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