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新设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

  • 发布时间:2015-07-25 17: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25日在北京表示,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中国新设立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大量新企业的诞生为创新创业和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持久的动力。

  2015网易经济学家年会25日在北京举行,在年会主题演讲中,张茅介绍,自2013年商事改革实施到2015年2月底,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40.7万户,同比增长18.3%,新登记企业83.2万户,增长49.8%,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超过15000户,而在改革之前每天新登记企业是7000户。今年上半年,新登记企业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4、5、6三个月连续保持高位增长,成为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新企业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

  世界银行2015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180多个经济体中,中国营商便利度由前年的第96位上升到去年的第90位,开办企业的专项排名从151位上升到128位,提升了23位。

  “这种发展的势头一方面是改革效应、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投资创业的热情,另一方面表明市场环境在改善,对未来发展的前景信心在提升,大家愿意投资兴业,看好今后的发展前景,”张茅称。

  新增企业大量增长,发挥了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环境,缓解了就业压力,据统计,新增企业中解决了近两成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解决了全国近三分之一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同时,新设立的企业中,服务业企业数量大增,特别是信息、文化、教育等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促进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新企业的大力增长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逐步提高,张茅表示,改革前,中国每千人企业的数量是11.4,到今年上半年达到15.8,提高了4个百分点。但发达国家每千人企业数一般是40-50,中国还有较大的差距,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