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首届“中国消费资本高峰论坛”扬州举行

  • 发布时间:2015-07-25 15: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7月25日电(记者崔佳明)“消费能创富,模式赢天下”,25日,2015年首届“中国消费资本论坛”在扬州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慧勇、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和来自全国的1000多名企业家与消费者代表聚首古城扬州,探讨中国消费的新常态、新机遇、新模式。

  刘慧勇在致辞时说,古城扬州自古以来就商贾云集、富庶一方,明清更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交流中心,今年恰逢扬州迎来2500周年城庆,首届“中国消费资本高峰论坛”的举办,更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当前投资增长乏力、新的消费热点不多、国际市场没有大的起色、稳增长难度加大的背景下,要重新认识消费的新特点,新作用,激发消费活力。”刘慧勇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消费领域也发生了重大转变,使消费能够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投资、消费和出口,是拉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当社会经济发展由高速转入中高速的新常态形势下,如何更好的协调发挥“三驾马车”的拉动作用,在推动社会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让消费者分享发展红利,成为在当天论坛上,与会业界专家学者关注的热点。

  张燕生在论坛上作了题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新机遇、新模式》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从消费升级的角度上讲,过去10多年,百姓的消费升级表现在买房子,买车,买手机,现在转变为买好房子、好汽车、好手机,也就是买高品质商品和现代性服务。

  张燕生说,新常态的投资已经不像过去那样的投资了,从高资本系数的投资,如钢铁、水泥、电解铝、玻璃,转变为低资本系数的投资,如对科技、知识、健康、信息、文化、养老消费以及社会基础设施的投资,这些投资的领域都是新的,比如新能源、新生态、新创意产业,即新兴的产业体系等。他坦言,在新常态下,要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新型投资,目前在方向和领域等都有变化。

  对此,与会专家学者们表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稳定增长仍是第一要务,由于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动力不足,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此,要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速,实现经济有质量的增长,必须稳住投资,倚重消费,他们认为,在新常态下,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所在。(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