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快消品 > 正文

字号:  

烟草里加草药号称能降害 消费者状告烟草企业获赔

  • 发布时间:2015-07-25 16:22: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金潇

  香烟里面添加点中草药就能达到降低危害的效果吗?去年,一场普通消费者状告烟草公司虚假宣传的官司打上法庭。近日,这场官司终于有了结果,消费者和烟草公司达成和解,烟草公司赔偿消费者近万元,这是国内消费者诉烟草利益企业首次获得赔偿。

  据介绍,在控烟禁烟的大形势下,一些烟草企业开始转变策略,以降焦减害、中草药卷烟等为噱头搞烟草营销。减害降焦及中式低害卷烟究竟是不是彻头彻尾的伪命题?去年的这场看似不起眼的小官司却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因此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去年,消费者田某在“五叶神”的官方网站看到推广介绍,其中标榜“五叶神属于中国低危害卷烟,获得中国毒理学会授权认证”,“五叶神经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华预防医学会等机构的权威检测:可以预防和缓解吸烟引起的呼吸道损伤,作用明显;明显地减小吸烟所致的咳嗽、气喘、淤痰等反应,并对血液流变性有明显改善作用。”田某便购买了一条五叶神香烟。但买烟后,经过查询和咨询专业人士,她得知五叶神品牌的卷烟并未取得毒理学会的认证,而且香烟是否真的可以降焦减害在业内还存在很大争议,卫生界普遍认为这只是一个伪命题。田某认为五叶神误导欺诈了她,于是向法院起诉。

  在一审当中,田某败诉,二审后双方达成了调解。根据调解双方达成一致——五叶神支付田某9935元,一、二审诉讼费亦由被告承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