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给农村光棍的生活找“奔头”

  • 发布时间:2015-07-25 03:31: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吕德文

  据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由于我国出生人口的性别比一直过高,产生了年龄梯度和城乡差别之间的婚姻梯度挤压,使得“剩男”多集中在贫困落后的农村地区;而“剩女”更多集中在城镇地区。

  农村光棍已成为社会问题,他们一般家庭贫困,或身有残疾,在婚姻竞争中是失败者。这一群体较为庞大,社会压力较大,尤其应当受到重视。

  与同年龄段的已婚青年相比,光棍容易丧失积累财富的雄心,其生产活动往往以最低生活开支为标准,只满足于现时消费;不少光棍游离于村庄人际交往外,也不会积累其社会资本,因而也不易获得生活机遇;由于陷入“无后”的恐慌之中,光棍的精神生活不够充实,再加上长期缺乏正常人际交往,其中一些可能是农村隐性的精神疾病患者。

  从根本上说,光棍问题的解决有赖于人口性别比的治理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但在短期内,可以采取一些政策措施来缓解光棍问题带来的社会压力。当务之急是要给年轻的光棍出路。地方政府可以为光棍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并通过职业培训等措施鼓励其向城市流动。这样一方面可以缓解地方性规范给他们带来的压力,让其意识到生活仍有“奔头”。另一方面,城市生活可以带来更多的价值选择,充满了各种生活机遇,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潜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