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农村天价彩礼动辄十几万 不吃不喝得攒好几年

  • 发布时间:2015-07-19 09:36: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天价彩礼使一种传统民俗变质为讲排场、拼面子的陋习。只有让文明乡风吹进农民心田,乡村爱情才更美

  农村结婚越来越贵了!最近,不少媒体报道了农村彩礼的“新行情”:部分农村地区结婚不仅要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三金”齐全,车房俱备,彩礼更是涨到十几万、二十几万。

  农村结婚贵现象由来已久。天价彩礼已经成为农村家庭一大“烦心事”,甚至很多家庭因此债台高筑。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2014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9892元。按照每户3个劳动力计算,娶个媳妇需要的费用,不吃不喝也得攒个四五年。为了帮孩子成家,在农村,全家齐上阵进城务工的并不少见,不少当爹的为此不惜做“高龄农民工”,进入危险系数高的行业打拼。

  农村结婚彩礼为啥这么高?跟性别结构失衡有关。据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我国近30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偏高,2008年达到120.56的峰值,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应大约出生120个男婴。随着他们进入适婚年龄,出现男多女少情况。同时,农村婚姻出现“梯度选择”现象:农村女青年择偶的“第一志愿”一般为城里人,退而求其次,也是选择农村经济条件好、文化程度高的。这直接影响了女方在彩礼上的心理预期。性别失衡,让女方家庭掌握了“议价权”,而梯度选择扩展了“议价空间”。不久前,国家卫计委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证实了这一点:在贫困地区,很多条件差的农村男性娶媳妇难。

  农村天价彩礼也有内在的心理动因。一方面表现为同乡间的攀比,为了“面子”,彩礼标准在邻里间比拼中水涨船高。另一方面表现为城乡间的攀比,农村深受消费文化的影响,不断向城市“看齐”,导致彩礼价格超越实际,成为农村家庭沉重的负担,多少年都缓不过劲。

  可见,天价彩礼不仅是人口结构问题,更折射出淳朴民风的缺失。农民是农村精神文化的主体,从根上补齐精神文化“短板”要依靠农民,特别是青年一代。与父辈相比,他们多数受过教育,见过世面,拥有属于自己的婚姻观、致富观,内心对不合理的彩礼现象深恶痛绝。如果年轻人鼓起勇气,对天价彩礼说“不”,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改变现有不合理的现象。

  彩礼本是一种传统民俗,如今却被附加了过多被扭曲的“意义”,变质为讲排场、拼面子的陋习。只有让文明乡风吹进农民心田,天价彩礼才能被摒弃,乡村爱情才更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