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价下跌反映全球流动性转移

  • 发布时间:2015-07-24 16: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程亚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金价格下跌存在多方面原因: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希腊最终没有退出欧元区、中国股市震荡平复等等,但归结起来说,就是市场恐慌情绪逐渐平缓,对黄金避险资产的需求减弱。

  多重因素导致近期黄金价格大跌,反映出全球流动性的结构性变化。“在许多投资者试图通过投资黄金来保护自身免受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通胀伤害时,金价在7月20日跌到5年多的最低值,较之2011年的最高值每盎司1900美元下跌了差不多一半。”7月21日,路透社的一篇评论文章如此概述当前黄金市场动向。7月20日,金价跌至每盎司1109.75美元。

  金价暴跌原因几重?

  “导致7月20日黄金价格猛跌的直接因素是中国央行贵金属储备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消息,更深层、更广义的原因则是,美国很可能要开始更正常的货币政策。”上述路透社报道指出。“更正常的货币政策”即为近期美联储释放的一系列将于2015年内加息的信号。“迄今为止,量化宽松、超低利率的政策并未导致黄金购买者所担忧的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高利率的前景也使得与黄金相比,债券更有吸引力,因为黄金蕴含着价格上涨的希望,但实际上并未如此。”该报道称。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爱宗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黄金价格下跌有几方面原因: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希腊最终没有退出欧元区、中国股市震荡平复等等,但归结起来说,就是市场恐慌情绪逐渐平缓,对黄金避险资产的需求减弱。

  7月22日,路透社再次报道称,从2013年4月金价下跌后,金价表现不佳,即便再有正面消息影响也是如此。“2010年上半年希腊金融稳定性引发大范围焦虑时,黄金价格上涨13%;而这次,希腊不会退出欧元区让市场松了一口气,金价却几乎没有变化。”该报道指出。

  流动性转移或将持续拉低金价

  “近年来,黄金在降低金融市场风险上并未起到很好的作用,相反美元的表现则要好得多。伴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这种现象会导致一种观点:美元再次成为避险资产,而黄金则被放弃。”英国天达资产管理投资公司投资组合经理人乔治·谢弗利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

  彭博社7月23日的报道称,不少分析师认为金价有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华侨银行分析师巴纳巴斯·甘预计金价会在12月之前跌至每盎司1050美元;荷兰银行分析师乔治特·博尔以及法国兴业银行的罗宾·布哈的预测价格更低——12月金价恐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高盛集团的杰弗瑞·居里则认为,金价可能在今年首次跌破1000美元。

  部分分析机构认为,金价下跌的原因部分来自于市场流动性不足,而熊爱宗对此的看法有所不同。“应该说,全球流动性出现了一些结构性的变化,比如以前追逐黄金的流动性转移到了美元或者其他资产。现在并不能确定这部分流动性是转移到了房地产、其他实物资产还是更短期的资产,所以不能得出市场总流动性在减缩的结论。”他说。

  熊爱宗预计,即使市场供需关系保持不变,美元价格上升也会导致黄金价格走低。如果美元长期保持走强的趋势,对黄金的投机性需求会持续疲弱,导致金价继续下跌。

  不过,熊爱宗表示,与其他大宗商品不同,黄金在中国更多是作为一种储备资产来管理,对于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不太会产生直接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