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未见大规模资本外流

  • 发布时间:2015-07-24 16:31: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光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账户开放必将增加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因素,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和复杂性也将有所加大。我们一方面需要在合理、可控范围内逐渐适应和容忍,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应对、防范相关风险。

  今年以来,有关中国出现大规模资本外流的传闻甚嚣尘上。7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对此进行了公开回应。她表示,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有所减弱并趋于均衡。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处于双向波动的格局中,未来将延续这一局面。

  跨境资金双向波动

  外汇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资金流出的压力有所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从外汇储备余额变化看,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从银行结售汇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缩小到139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看,一季度顺差312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32亿美元,顺差虽然收窄,但银行代客项下涉外收支仍呈现净流入。从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企业财务行为的调整使得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下降,这种调整主要是由于境内外环境变化所致。从国内看,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7%,比去年四季度低0.3个百分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一直在50上下。二季度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企稳迹象,GDP增长7%,好于市场预期;6月份PMI为50.2,连续4个月在“荣枯线”以上,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从国际看,一季度美元指数快速上升9%,3月中上旬突破了100,欧元、日元和新兴市场货币继续承压。二季度以来,美元指数进入了盘整阶段。在此背景下,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出放缓并趋于均衡。

  王春英认为,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尚未形成趋势性的流入和流出,仍处于双向波动的格局中,未来将延续这一局面。一方面,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实,国内经济逐步企稳,有助于吸引跨境资金流入,外贸也会呈现较大顺差;另一方面,国内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近期希腊债务违约及其处置等问题还可能扰动国际金融市场。“对此,我们将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分析和预警,充实逆周期调节的工具,作好各方面的预案和准备。”

  走向常态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账户开放再下一城,中港基金互认7月1日正式启动。这样的变化是否会导致未来跨境资金的大进大出?

  王春英表示,随着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我国跨境资金有进有出、双向波动将更加常态化。“资本项目可兑换本身是双向开放的中性政策。中港基金互认和沪港通一样,是资本和金融账户双向开放的又一例证,这必将紧密境内外的经济金融联系,活跃跨境投融资活动,促进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双向波动更加常态化。而且,没有历史经验证明资本账户开放必然会造成资金的单向流入或者单向流出。”

  王春英同时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近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加均衡。5、6月份即远期结售汇逆差每个月都是低于100亿美元的,比前四个月明显下降。“当然,资本账户开放必将增加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因素,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和复杂性也将有所加大。我们一方面需要在合理、可控范围内逐渐适应和容忍,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应对、防范相关风险。”

  对于当前外界比较关心的外资是否大规模撤离中国的话题,王春英也表示,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净流入呈增长态势,并未出现大规模撤资。外汇局统计显示,从可比口径的一季度国际投资头寸表数据看,一季度FDI净增长654亿美元。从来华直接投资的涉外收支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非银行部门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筹备资金等流入共计670亿美元,同比增长6.1%;非银行部门因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清算撤资、减资等流出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但规模仅相当于一季度末FDI股权投资存量的0.4%。“可见,由于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存量较大,且流入的绝对量大于流出,因此外商来华直接投资资本金净流入仍保持增长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