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汇局: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出放缓并趋均衡

  • 发布时间:2015-07-24 08:48:0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国家外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说,随着近期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暖迹象,经济结构继续优化,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在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双向波动,近期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王春英表示,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呈现逆差,而代客涉外收付款呈现顺差。这一结果,改变了去年下半年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汇双逆差的局面,去年下半年银行结售汇逆差625亿美元,而代客涉外收付汇为逆差491亿美元。

  二是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仍然较大,近期趋向基本平衡。

  三是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由降转升、购汇动机由强转弱。数据显示,一季度衡量企业和个人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为69%,二季度结汇率为74%,较一季度上升5个百分点。此外,一季度衡量购汇动机的售汇率为79%,二季度售汇率为75%,较一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可见,4月份以来,随着市场条件的变化,企业涉外收支行为已经作出调整。

  四是银行远期结售汇虽为逆差,但逆差大幅收窄,其中,一季度逆差47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收窄至215亿美元,表明二季度以来市场对人民币的汇率预期趋于稳定。

  五是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

  对于为何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王春英表示,二季度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企稳迹象,经济增速保持了7%的增长,好于市场预期;从国际看,二季度以来,美元指数改变了一季度的快速升势,进入了盘整阶段。在此背景下,二季度跨境资金流出放缓并趋于均衡。

  “上述变化说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尚未形成趋势性的流入和流出,仍处于双向波动的格局中,未来仍将延续这一局面。”王春英说。

  王春英表示,虽然希腊债务问题还没有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产生较大影响,但未来如果有新的变数,可能通过影响国际汇市,间接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美联储加息、美元升值可能影响境内企业的财务运作,加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并且给人民币汇率政策带来一定挑战。不过,二季度随着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变化,资金流出的势头明显放缓,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说明目前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仍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但即使宏观层面的风险可控,微观个体的风险也需要高度重视。如不排除个别企业可能存在债务负担较重、期限或者货币错配比较突出等问题,需要企业根据自身情况积极调整。”王春英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