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社部:下半年就业形势仍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

  • 发布时间:2015-07-24 11:1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7月24日电 (谭翀)今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2015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预计下半年就业形势仍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一些局部性、结构性的风险或将进一步显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李忠介绍,人社部近日召开了全系统的务虚会,针对当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形势,特别是就业形势作了专门的研究。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9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8万人。综合就业统计监测数据和相关方面的信息,我们得出的总体判断是,当前的就业形势总体是平稳的。

  李忠从三个维度来佐证这一结论:第一个维度是从失业率来看,前面通报中我谈到了,二季度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04%,环比下降了0.0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月度劳动力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全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一直维持在5.1%左右的较低水平。

  第二个维度可以从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关系来看,现在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关系基本平衡。我部对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做了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二季度市场求人倍率是1.06,环比和同比均略有下降,但仍然表明目前人力资源市场招聘岗位数大于求职数。

  第三个维度可以从重点人群来看,目前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是保持总体稳定的。

  同时李忠也强调,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压产能、调结构正在深入推进。受此影响,就业领域也面临一些问题。今年以来,城镇新增就业的增幅是略低于上年的,市场用工需求趋弱,部分企业稳岗减员压力加大,预计下半年就业形势仍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一些局部性、结构性的风险或将进一步显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

  此外,李忠透露,下半年,我们将认真抓好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落实,即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国办下发的《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同时进一步加强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