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邮储银行加快引战上市马蔚华任外部独董已两年

  • 发布时间:2015-07-24 08:5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贺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徐学明副行长今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该行正加快推进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担任外部独立董事已有两年。同时邮储银行正全力推进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建设,并与中国邮政共同打造农村电商平台。

  加快推进引进战略投资者和上市

  徐学明副行长称,目前邮储银行已完成股份制改造,正在加快推进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随着邮储银行改革的深化,还将加大引进外部独立董事的力度。此外还聘请了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担任外部监事,完善自身管理。

  按照邮储银行成立之初规划,即第一步完成股份制改革,第二步是引战,第三步是上市。第一步股份制改造2012年已完成。目前正在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并起到引进资金、制度和智力支持的目标。

  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可以加快邮储银行的改革、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从而达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有利于邮储银行做好支持小微、服务三农和小微工作。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完成和上市后,将可使邮储银行建立资本金补充的长效机制。

  全功能“三农”金融服务升级版

  “邮储银行组建八年来,坚持服务三农、社区和中小企业定位,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截止目前,农村累计投放信贷规模超过三万亿元。”徐学明副行长如是介绍。

  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在全国拥有营业网点超过4万个,全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6958亿元,同比增长41%。

  徐学明副行长还透露,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方案将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年内建成500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支行,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化、农业生产流通服务业的融资需求。同时,积极拓展地方债发行承销、融资租赁等“非贷”融资业务,打造全功能的“三农”金融服务升级版。

  未来五年内,邮储银行计划在“三农”、小微企业和消费金融领域累计投放信贷5万亿元。

  加大对小微企业资源配置

  徐学明副行长介绍,邮储银行坚持发挥 “自营+代理”特色和优势,丰富小微金融产品体系,搭建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形成 “特色支行+产业链”服务模式、运行5年的创富大赛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覆盖小微需求的多个方面。

  数据显示,成立8年来,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3万亿元,有效解决了1200万户小微企业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237亿元,1-6月新增贷款664亿元。

  徐学明副行长还介绍,下一步,邮储银行将通过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和财务资源、单独客户认定与信贷评审以及单独会计核算等方式,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资源配置力度。

  利用互联网金融提升服务能力

  随着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出台,传统商业银行业应抓住机遇,邮储银行将加快已有四万个网点的转型发展,提升服务能力。

  徐学明副行长介绍,从去年初开启的“五年IT规划”今年起落地实施:首先是建立云平台、大数据平台建设,并与中国邮政共同打造农村电商平台。二是推进现有网点升级,向智能化、轻型化、小型化、特色化方向转移,满足客户需求,降低运营成本。三是加快电子银行业务发展:目前邮储银行有1.34亿电子银行客户,替代率接近70%。

  未来,邮储银行将进一步改善客户体验、丰富功能,把线下业务搬到线上、线上业务向云端转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