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夏玉米中后期管理建议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33: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岳金宏) 7月23日,据全市农技站系统调查,目前我市夏玉米生长已进入穗期,根据其生长情况及多年管理经验,夏玉米中期田间管理应以促穗壮秆为目标,加强水肥管理,保证植株生长健壮、促进雌雄穗发育,力争穗大粒多。

  据了解,今年我市夏玉米拔节期为7月13日,比去年晚2天,比前五年平均值早2天,为近五年第二早年份。拔节期提早,能有效延长夏玉米生长时间,有利于争取高产。播种至拔节期温度适宜,但降雨偏少,部分玉米田出现旱情。虽然最近两天的降雨缓解了旱情,但部分县仍要注意防旱。

  农技专家表示,夏玉米后期应重施穗肥,补追粒肥。一般玉米田在大喇叭口期追施穗肥,亩施尿素20公斤至25公斤,以促进植株生长和果穗发育,提高穗粒数。高产田在抽雄期追施花粒肥,亩施5公斤至10公斤尿素,促进粒多、粒重以获高产。施肥可在玉米行测10cm处开沟深施或穴施;也可采用地表撒施,但一定要结合灌溉或有效降雨进行,以减少肥效损失。另外,在播种时施用足量专用缓释肥的玉米田,可不再追肥。

  同时,因我市夏季易出现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如玉米田出现倒伏要及时防治。我市常年生产经验,适时收获能有效增加千粒重以提高产量。其中,9月25日至30日,玉米每晚收一天,亩产可增加5公斤至7.5公斤;10月1日至5日收获,每晚收一天,亩可增产3.5公斤至4公斤,各县(市)应根据生产实际做到适期收获,争取粒重提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