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梅兰集团,向科技创新要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32:4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梅兰集团职工高永宝研发的“甲烷氯化物生产中利用反应热副产蒸汽装置”,上半年荣获江苏省总工会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并获泰州市总工会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在2015中国制冷展期间,日本大金向梅兰集团和泰兴梅兰分别颁发了2014年度最佳合作伙伴和最佳供应商的奖牌,这是梅兰集团第一次获得最佳合作伙伴的荣誉。

  梅兰集团创建于1958年,是一家生产化工基础原料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大型化工集团。该集团坚持科技创新,以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有机氟等为发展方向,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如今,除了泰州老厂区,梅兰集团在泰兴化工园区和江西都有在建新项目,今后重点是由化工向化学新材料转型,发展区域也在实现由老厂区向新兴厂区的转型。其中,在泰兴化工园区投巨资新建的梅兰泰兴产业园一期项目将于年内投产,产品涉及含氟新材料、含氟新型制冷剂等化学新材料,是目前全球化工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梅兰氟橡胶产品在出口国外的同类产品中占比也很高,发展优势明显。

  梅兰集团每3年一次编制产品发展规划,近年来更是重点突出含氟产品发展,加快高附加值含氟精细化学品及无机氟化物的开发,以实现梅兰“以含氟为龙头”的发展战略。在创新实践中,该集团近年来先后承担中俄国际合作及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江苏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江苏省重点技术创新等科技项目6项,新认定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5项,申请专利37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另获授权专利12项。

  如今,梅兰集团建成位居江苏第一方阵的烧碱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六氟丙烯生产基地,甲烷氯化物产能位于中国前列,氟致冷剂产能规模增加,是国内主要有机氟产品科研、生产、营销基地。梅兰还力推产业链集成创新,向技术密集、高附加值的高新产品进军。

  当前,梅兰集团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企业将践行“安全与职业健康,环保与社会责任,创新与持续改善,和谐与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现有厂区和新建厂区发展并举,以实现空间布局的战略大转移。

  季顺明丁正明倪元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