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废弃宕口上崛起生态大学城

  • 发布时间:2015-07-24 07:32:4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吸着新鲜空气,听着鸟叫蛙鸣,闻着扑鼻花香……这是镇江技师学院12高技3班韦士铭近日在校园足球场跑步享受的“福利”。去年9月学校搬迁至丹徒十里长山脚下的新校区后,韦士铭就渐渐养成了晨跑的习惯。而在2012年之前,这里却是一个个废弃的宕口——像长在十里长山上的一个个伤疤。“除了镇江技师学院,省交通技师学院、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大学京江学院等5所高校也正在紧张建设中,并将陆续迎来新学员。”丹徒区大学城项目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范晓荣信心满满地介绍十里长山脚下,昔日废弃宕口上,正在崛起一个生态大学城。

  行走长山脚下,沿着长香路西行,只见道路两侧塔吊林立,幢幢教学楼拔地而起。范晓荣介绍,“大学城”规划面积约3500亩,随着镇江科技产业布局的战略转移,假以时日,大学城这一智慧、知识的“集聚地”,将成为支撑镇江未来发展的人才、智力高地。

  行进中,长山半山腰一个巨大的白色“LOVE”字样映入眼帘,引人注目。范晓荣说,这是一家公司总投资5.5亿元、占地面积3500亩的熏衣草项目,“LOVE”不仅是“等待爱情”的意思,还蕴含着深爱、守护十里长山生态的内涵。

  技师学院就在“LOVE”脚下。步入校园,幢幢教学楼错落有致,各有特色。一片水面甚是喜人。“这是镜湖,你能想象得出,它以前是一个采石宕口的大水坑吗?”技师学院院长冷耀明说,技师学院占地约500多亩,建成前,这里有12个大大小小的宕口。如何处理这些宕口?建设理念是因地制宜,低碳生态。“比如这个美丽的镜湖,就是结合大水坑建设而成,不光节约成本,成为校园内一处独特的自然景观,也是一个规模很大的蓄水池,用于收集雨水,通过送水泵将雨水引到沉淀池二次过滤。经过净化后的雨水可以直接用于校园绿化灌溉,车辆冲洗及卫生间用水。仅此一项,就能为学校每年节省水费支出50万元。“建设过程中,我们还充分利用原先山上的不少树木和石头,保留了部分原生态景观。例如,办公楼正前方的这块小树林,里面的树木都是原先就长在这里的。”

  隔长香路而望的省交通技师学院已雏形初显。现场负责人介绍,与技师学院一样,交通技师学院的建设也主打“生态牌”,“交通技师学院明年就将迎来新生。”

  “不仅如此,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大学京江学院等其他正在建设中的4所高校也是主打‘生态牌’的。”范晓荣说,“生态”,贯穿于大学城建设的始终。

  王金云 崔华东 季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