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5人带来5个富民新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7-24 06:32: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魏磊

  近日,笔者来到山东省莒南县涝坡镇,在柿树园村张朋飞家的大棚内,看着满棚绿油油的葡萄,张朋飞喜上眉梢:“我们种大棚已有七八年了,种过莴苣等好几种蔬菜,效益都不好。孙书记来了后,为我们引来了葡萄,听说效益不错,他还早早为我们联系好了客户,我们更放心了。”

  张朋飞口中所说的孙书记就是山东省地税局选派到柿树园村的“第一书记”孙永祥。连续3年,山东省地税局先后选派了13名干部来涝坡镇任“第一书记”,孙永祥、葛孚伟、刘岩、王翔、邹雪飞等5位同志,是来涝坡镇5个村任职的第三批“第一书记”。

  调优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是“第一书记”工作的重中之重。刚到柿树园村,孙永祥就了解到,村里有80多个大棚,但效益普遍不好。老家是寿光的孙书记,就琢磨着与在涝坡任职的其他“第一书记”一道,学习寿光经验,帮助柿树园、大柳沟、东店头等村引进适宜本地发展的新技术、新品种,调整种植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增加村民收入。

  “孙书记带领我们这几个村的村民代表先后到寿光、青州、昌乐等地实地考察学习拱棚瓜菜、大棚葡萄和特种昆虫养殖等项目。”柿树园村村民张成涛说,“大棚葡萄在我们镇是新事物,我们都不太懂。为了管理好,孙书记还从寿光请来了技术员,对我们进行两年的葡萄管理专业指导,我们这些大棚户一下子放心了。”

  视野开阔了,技术有保障了,乡亲们的积极性上来了。柿树园村整合42万元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其它专项资金,对78个蔬菜大棚进行改造,帮扶32个大棚种植户引进3个早熟葡萄新品种,改变了单纯的蔬菜种植模式。

  与此同时,东店头村“第一书记”王翔,利用土地治理新技术示范推广资金200万元,流转土地60亩,建设晚熟葡萄示范基地,新建钢架拱棚44个,交易市场1处;孙卢鸡山村“第一书记”刘岩利用土地治理新技术示范推广资金120万元,流转土地40亩,建设晚熟葡萄钢架拱棚29个。

  类似的富民项目,“第一书记”还发展了好多。在大柳沟村胡芳玲家的羊圈内,120多只优质小尾寒羊种羊在欢快地吃草,50多只出生不久的小羊寸步不离地跟在老羊身边,60多只已超过两个月的小羊在一个特定的栏里吃着特制的料,像这样的羊圈在该村有9个,是“第一书记”葛孚伟引进农业产业化资金95万元发展的富民项目。

  截至目前,山东省直第三批5位“第一书记”帮助任职村新上产业增收项目5个,5个被帮扶村集体强了、群众的致富路更宽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