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呼和浩特蔬菜大棚产业链亟待破局

  • 发布时间:2015-05-21 07:2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林喜 李玉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作为呼市赛罕区黄合少镇添密湾村村委会的招商项目,添密湾村日光温室基地项目僵持了近3年。

  2013年,内蒙古永冠建安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永冠建安)在添密湾村建设200座大棚基本竣工。但先期与村民约定的大棚回收方式引起村民质疑,村民不愿回收蔬菜大棚,时至今日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

  温室基地项目建设负责人高伟说,永冠建安在添密湾村新建温室大棚占地约600亩。按照合约,大棚建成后,村民需要回收大棚,但目前,只有41座大棚在村民不自愿的情况下进行了回购。

  村民不愿回购大棚

  在高伟的印象中,呼和浩特市规模化推进蔬菜种植保护地建设的时间开始于2012年。这一年,在相关配套资金前期注入的激励下,众多企业介入蔬菜基地建设。市政府要求2013年6月底前蔬菜温室大棚基地项目全部竣工,后半年新种蔬菜上市。

  不过,企业建成部分温室大棚后,村民却不愿回收大棚、不愿种菜。添密湾村村委会原主任高计生认为主要是农民无法承受购棚费用。

  据记者了解,按照前期规划方案,建一个净生产面积为1亩的标准的高效日光蔬菜温室大棚,政府补贴3万元,在建设的过程中政府又给予管路配套资金1万元,每个高效日光温室提供贴息贷款3万元,贷款期限为3年,利息由市财政解决,村民需要拿出3万多元回收大棚。

  在高伟看来,当前没有可行方案让村民无偿或廉价拥有温室所有权。而银行的贴息贷款只对土地拥有者,企业拿不到贴息贷款,将直接影响项目后续建设进程。

  “现在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元,如果村民放弃种植,解决承建企业资金困境的方法有两种,一是企业自主经营,二是向外租赁。”高伟说。

  2014年下半年以来,村委会规定,每个村民只要拿出1.5万元,就可以回购一座大棚。村里部分村民在回购协议上签字,其余3万元的贴息贷款则被挂在了回购人的账上。

  添密湾村村支书乔计牢说,事实上,回购大棚的村民并没有足额给付1.5万元现金,而只是象征性地出了一部分钱。已经回购大棚的村民刘俊梅说,目前回购的大棚种植条件不完善,大棚旁没有居住房等。另外,村里缺乏统一的销售上市政策和措施,蔬菜价格受制于菜贩子。

  除了销售难,不愿回购大棚的原因在于种植收益不高。刘俊梅说,按每年种植3茬蔬菜估算,一个大棚的毛收益不会超过两万元。

  刘俊梅的说法得到了郜独利村万鑫科技农业园区经理赵拴住的认同。赵拴住说,目前,销售难是大棚种植的一个最大难题。他称,合作社有400个大棚种植西红柿,日产8万斤左右,呼和浩特的市场消化不了,只能通过关系销往外地,收益不高。

  据统计,三年来,全市建设设施蔬菜基地共90个,其中50个基地全部实现投产,40个基地的部分温室投产。全市共建设温室20339个,其中已投产的温室达到11324个,占温室建设总数的56%。2014年新增露地菜2万亩,总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通过三年来的建设,全市地产蔬菜产量大幅度增加,较2011年增长50%左右。

  种菜没有外出打工挣的多

  一边是地产菜产量较前几年大幅度增加,一边却是温室投产率不足。

  按照规划,到2015年,呼和浩特要新增蔬菜保护地16万亩,其中高效日光温室占70%,塑料大棚占30%,力争自给蔬菜总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四季蔬菜供应均衡问题得到根本解决。为此,呼和浩特市共整合投入蔬菜基地建设资金284746万元,其中补贴引导资金46595万元,协调贴息贷款75850万元,市政府协调借款10000万元。以此为引导,调动社会资金投入达152301万元。

  为增加当地蔬菜上市品种和数量,提高蔬菜自给率,呼和浩特重新对农户单个蔬菜种植户进行整合,重点发展温室和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村和专业乡。但在蔬菜保护地设施建设整村推进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出现了,一方面是大量新建成或即将建成的温室大棚基地,一方面是老旧的大棚废弃和建成的大棚闲置现象日益严重。

  在黄合少镇五路村,村民金永红说,目前,村里有一批蔬菜大棚因没有人种植废弃。

  记者看到,五路村40多栋大棚,只有3个大棚正常种植,其他不是废弃了就是种上了玉米。

  “种植一个1亩大的蔬菜大棚,最少得投入两个劳力,如果每年能种植3到4茬蔬菜,品种选择对了,弄好了一年能挣1万多元。如果选不对品种,赶不上节令,保本就不错了。”金永红说。

  添密湾村蔬菜大棚种植户杨恒志告诉记者,即使没有租赁费,每年种植三茬蔬菜,每亩毛收益也超不过两万元,现在已经没有多少人愿意种菜了。

  他说,今年,他家大棚第一茬种植豆角,第二茬种植西红柿或黄瓜,第三茬种植菠菜、小白菜等叶类菜,如果赶上市场好,收益大概为:豆角收入1万元,黄瓜、西红柿收入6000元,叶类菜收入2000元,总收入为1.8万元,刨除种子、育苗、化肥、人工等费用,种菜挣不了多少钱,比不上外出打工挣的多。

  杨恒志说,蔬菜从田头到终端消费市场,一般要经过菜贩子、零售市场等环节,菜价要翻两倍,有的要翻4~5倍。而菜农很难分享这中间的大部分利润。统计显示,中间商向菜农收购黄瓜的价格为每公斤1.3元左右,而农贸市场黄瓜的零售价为每公斤3~4元。

  国家统计局呼和浩特调查队调查显示,菜农普遍反映缺乏及时有效的种植信息和市场信息,且菜农间缺乏有力有效的沟通和合作,对于种哪种菜,种多少完全源于自身的判断和中间商的零星建议。种菜的盲目性导致同一片区域的温室种植品种分散,无法形成合力,即使中间商的收购价格较低,菜农也只能被动接受而无法议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