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色产业链不妨“守株待兔”

  • 发布时间:2015-07-24 05:53: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以来,包括螺纹钢、热轧卷板、铁矿石、焦炭及焦煤在内的黑色产业所有期货品种出现一轮大跌,这对于持续窄幅震荡的相关品种是明确的向下大幅突破。同时,国内主要现货也随之下跌,整体幅度远小于期货。

  黑色产业期货品种此次大跌,基本面(即供求关系)不是主要原因,因其近期没有重大变化。相比往年,流通环节库存虽有约20%至40%的下降,但绝对库存相当于大约2012年的数量,完全能够维持实体经济对钢铁原材料的需求。这次下跌主要是宏观多因素共振和技术面原因所致,横盘已久技术上需要寻找突破方向,再加上普氏矿石报价下跌、美元指数持续上涨、国际原油期货及伦敦铜下跌、希腊债券危机以及对中国经济减速的预期等诸多因素综合共振,引起黑色产业期货下跌。

  而快速下跌后,大多数期货品种出现大幅度反弹,7月9日铁矿石主力合约振幅13.6%,收盘上涨4.1%,螺纹钢主力合约当日振幅7.5%,收盘上涨3.4%,此轮大跌终结于市场自主性修复,之后恢复震荡走势。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粗钢产量82270万吨,增长0.9%,粗钢消耗量73856万吨,下降3.4%。2015年1至5月份粗钢产量3.4亿吨,同比下降1.6%,这是我国改革开放20年以来粗钢产量首次出现下降。相比产销量的下降,价格的下降更为迅猛,2014年全国市场钢材价格指数从年初99.1下跌到年底83.1,降幅约16%,同期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从近500跌至250,降幅约50%,同期一级冶金焦从约1400元/吨下跌到约1000元/吨,降幅近30%。

  尽管近几年价格大幅下跌,但目前仍然不是底部。究其原因,钢铁行业、焦化行业及相关子行业产业集中度依然很低,淘汰落后产能,且期货价格波动往往远大于现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2014年粗钢产量达到创纪录的8.2亿吨,约占全球产量的50%,同比增长0.9%。预计2015年我国粗钢产量将维持2014年水平,或有正负1.5%波动,且此水平将维持3至5年,然后缓慢下降。针对钢铁行业,提高生产效率、延长产业链是主要课题,钢厂间频发兼并与重组,粗钢产量庞大的过剩产能将造成价格长时间低迷,产业内部公司逐步分化,取决于公司内部因素,将影响公司生产成本。

  面对底部盘整的行情,建议普通投资者适当观望,采取“守株待兔”的策略,等待机会。

  铁矿石期货波动性很大,但基于金融属性、国际贸易属性,波动有内在规律,焦煤、焦炭期货近期明显“跟跌不跟涨”,波动性低,考虑到焦炭期货交割品是一级冶金焦,期货绝对价格已经比较低,法人可考虑买期货交割,焦炭期货近期或慢速反弹,由于此过程波动性有限,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