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环保执法真正严起来

  • 发布时间:2015-07-24 05:52: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报道,在无任何环评手续的情况下,陕西宝鸡市眉县金渠镇宁渠村一家米石厂违法生产4年。宝鸡市环保局眉县分局环境监察大队今年4月和5月先后两次对其进行查封,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处。然而,环保部门后来又撕掉封条让米石厂继续生产,理由竟是米石厂也不容易,剩余石料生产完后再停工。

  【微评】 对违法生产的企业如此执法,不仅伤害了执法公信力,也伤害了当地百姓的感情。对于被查封的污染企业,如果任由其继续生产,噪音、粉尘等将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污染问题之所以久治不愈,与环保执法不严直接相关,究其原因,经济因素才是关键。对企业员工来说,企业代表着就业岗位;对政府部门及相关负责人来说,则代表着GDP和财政收入,这就使监管企业污染成了复杂的社会难题。新环保法实施以来,铁腕执法、严格执法成为环保执法新常态,并提倡环境公益诉讼,只有落实到位,才能避免类似“人性化”执法的存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