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芝财务造假印证日本企业通病?

  • 发布时间:2015-07-24 05:52: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日本东芝公司因被爆财务造假在日本社会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多名高层管理人员辞职并遭投资人追责,还有可能接受司法调查。这家被称为日本企业的象征、拥有140多年历史、员工超过20万人的老牌企业暴露出来的问题,正在引起日本全社会的反思。

  7月21日,东芝公司社长田中久雄、副董事长佐佐木则夫及4位副社长宣布辞职,16位董事中也将有一半人员被迫承担责任。今年4月份,该公司被日本媒体爆出为夸大业绩发生财务报表造假事件。随后,以东京高等检察院前检察长及律师、会计师组成的第三方调查小组成立。该小组查阅了东芝2008年至2014年间的财务平衡报表,发现公司通过虚报企业利润、延迟记载营业损失等手法,大量掩盖企业损失,多报了1518亿日元(合12.2亿美元)经营利润。鞠躬下台的社长承认,“这是东芝140年历史上品牌形象受损最严重的事件”。

  偌大的老牌企业为何会造假账?日本媒体给出了多种分析。有分析认为,2008年时值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2011年又发生东日本大地震,东芝公司为稳住市场、股价和队伍的信心虚报成绩。据报道,6年间该公司在国内外金融市场共募集资金超过1万亿日元,很多投资者就是被这些虚假报表欺骗的。也有分析认为,企业领导层过于强调业绩,设定不切实际的利润目标,并要求下属完成这些目标。当目标落空时,便唆使相关财务人员造假,已有多人指证社长曾鼓励相关人员“要勇于挑战”,这种鼓动就是怂恿造假,毕竟业绩是社长能力和地位的最好象征。更有分析指出,东芝公司有特殊的企业文化,下级对上级的命令只能不折不扣地服从,“愚忠”害惨了这家企业。

  深入研究才发现,东芝财务造假事件还有更深层的原因,一是对企业审查、监管的有效性堪虞。企业业绩是由国内外子公司及各种经营的收入汇总起来的,每年的业绩报告除提交董事会外,还要接受会计审计公司、证券交易检查机构、合作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审查。日本的审查机制并不缺位,那么该公司的财务报表何以能够顺利过关?不排除这些审查机构与企业“粘连”,发生幕后利益交换的可能。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难于支撑企业的发展。东芝公司是世界公认的日本代表性企业之一,以生产白色家电、电子元件而著称,还曾最先开发出笔记本电脑。如今靠造假账“粉饰”业绩,只能说明企业的竞争力下降。三是企业文化运用不当反而成为累赘。东芝的虚假报表不只发生在一个部门,据说问题几乎涉及东芝全公司,众多业务部门的高层被指参与其中,而且延续多年。真正的原因就是企业“利益至上主义”的病根。其实,近年来,奥林巴斯、活力门等日本知名企业都爆出过虚报财务数据丑闻,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这种“技术操作”可能已经成为日本企业的通病。

  眼下,等待着东芝公司的不仅是商业道德的谴责,还有棘手的各类官司。根据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靠虚假报告获取有价证券者将被罚款,投资者也可能以欺骗罪对其提起诉讼。东芝公司曾经是一家以诚信为本的百年老店,要想重新拾回经营道德底线实非易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