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云南—新西兰科技合作架“虹桥”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32:1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彩云南

  云南、新西兰有几个共同的关键词:绿色,自然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

  新西兰被世界称为“绿色王国”,云南被中国称为“绿色王国”。

  新西兰与云南,同样气候温和,夏季不热,冬季不冷。或许正是气候资源和自然资源的相似性,让云南与新西兰的科技合作变得顺理成章。

  7月22日,云南—新西兰科技合作对接会在昆明举行。来自新西兰政府的商业创新与就业部国际关系司司长卡勒、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孔思达、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和新西兰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罗斯、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靳晓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参赞张健及云南的政府官员、大学、研究机构、企业和中介机构代表近80人出席了对接会。

  卡勒介绍,2012年第三届中国与新西兰科技联委会上,双方共同签署了《中国—新西兰科学技术合作五年路线图协议》;2014年中新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云南与新西兰的科技合作由来已久。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育种与生物技术亚洲部经理爱伦·怀特回忆,他们1996年到过云南文山县调研文山红梨,2001年开始与云南合作研究红梨的培育和品种改良,2013年,新红梨“美人苏”获得北京梨王擂台赛新品种奖。而云南红梨的面积,也从当初的300公顷,发展到了2015年的18000公顷,果农收入增加3倍。

  红梨之后有蓝莓。云南佳品蓝莓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兰种植蓝莓已6年多,2014年她到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参观学习,后邀请新西兰蓝莓专家来滇指导,专家一到她的地里就是一整天,认为云南独特的气候条件能种出一流的蓝莓。

  现代农业在云南和新西兰间架起了宽广的“虹桥”。2013年5月20日,新西兰皇家植物食品研究所和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云南红梨科技有限公司在昆明成立中国(云南)新西兰现代农业联合研发中心,双方互通农业新品种及种植技术,并将在云南建立中国新西兰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实现集品种培育、技术研发、农产品国际市场推广的高原特色农业园区。

  在7月22日的对接会上,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与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的合作协议,昆明晨农企业集团、云南省农科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同时签署了蔬菜种植现代管理系统合作协议。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表示,通过技术引进、人才交流、共建实验室和联合研发中心等项目合作方式,云南与新西兰在引进经济作物新品种,提高农作物种养殖技术,实施农产品现代化生产和管理,开发农产品可持续生产系统和食品安全生产系统,以及扩展和延长经济作物产业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第一,探索新思路、新方式,建立双方科技合作新机制,为双方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互利合作创造有利条件。第二,以云南省科学技术院与新西兰皇家植物与食品研究院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为契机,扩大在农业技术、新能源、绿色环保、生物技术、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第三,以科技合作项目为抓手,通过项目建设切实促进双方科技合作,带动双方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第四,加强人员交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