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媒:俄罗斯延期签署第二份对华天然气供应合同

  • 发布时间:2015-07-23 17:20: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俄罗斯《导报》7月22日报道,两名俄罗斯官员表示,俄将不定期延迟对华天然气供应西线项目(阿尔泰天然气管线)协议的最终签署。俄罗斯官员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放缓,中国正在重新审视本国的能源需求平衡。

  俄罗斯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此前曾表示,中俄第二份天然气最终供应合同(阿尔泰西线项目)将在2015年中期签订。5月,双方就每年向中国西部供应3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基本条件达成一致(不包括价格)。在前不久的乌法峰会上,两国政府没有就此事进行正式讨论。

  去年11月,中俄两国签署了阿尔泰天然气管线框架协议(西线),并计划未来30年每年向中国提供300亿立方米天然气。有业内人士曾预计,通过这条线路最初每年可向中国输送3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此后可增加到每年1000亿立方米。

  “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正在减缓,与此同时,由于国际油价下跌,中国更容易在国际市场上购买液化天然气,比如从澳大利亚”,俄罗斯储蓄银行CIB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表示: “如果说2012–2013年,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增长为12–13%,2014年增速则为8,5%,达到1855亿立方米。而2015年上半年的需求增速仅为2%。”涅斯捷罗夫称,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将无法从阿尔泰天然气项目中获得客观利益。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提出了一个很高的价格,借此说明建设阿尔泰输气项目的高昂成本。而中国准备以较低廉成本建设天然气管道,为使工程建设变得更公开透明,中国方面建议进行公开招标” 。俄中分析中心主席谢尔盖·萨纳科耶夫解释:“俄罗斯方面表示拒绝,而中国对此也并不着急” 。针对此事,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代表则拒绝发表评论。

  据悉,《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已于2014年5月21日签署,为期30年、总价高达4000亿美元。协议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总价为4000亿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