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转方式调结构迈出坚实步伐

  • 发布时间:2015-07-23 15:29: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推进,风险防范意见制定下发,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种养结构不断优化,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一二三产融合和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扎实推进……当前,我国农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记者近日从农业部了解到,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这一主线,农业部门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我国农业在转方式、调结构上实现了五个“同步”。

  适度规模经营与主体培育同步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步推进,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等意见制定下发。

  粮食产量与产能同步提升。今年上半年,夏粮在高起点、高基数上再获丰收。同时,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起步,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正式启动,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落进麦田,粮食高产创建再上台阶,粮食生产正在从关注年度产量为主转变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来。

  结构调整与布局优化同步推进。在三北地区开展了粮改饲试点,在东北30个县开展了粮豆轮作试点,粮经、种养结构不断优化。推进主食加工业提升行动,深入开展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创建,一二三产融合速度不断加快。同时,各地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宜草则草、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农业结构正在逐步调优调高调精,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生产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同步实施。今年以来,农业资源环境保护的顶层设计不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启动,并开展了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实施了东北产粮大县黑土地保护利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和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综合治理试点。

  科技支撑与装备保障同步升级。去年底以来,农业部开展种业权益改革试点,给科研单位和人员“赋权”“让利”,为农业创新驱动发展冲破了机制体制“束缚”。

  此外,“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也在助力农业现代化。农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实现农业生产的精准化、智能化,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则为农业合作打开新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