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法治思维促进空管运行安全

  • 发布时间:2015-07-23 08:31:01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通讯员 张有来 杜胜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没有安全就谈不上发展。民航的所有工作都必须以保证航班运行安全为前提。基于这一认识,青岛空管站党委班子始终将保证空管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通过法治思维,将依法依规办事作为促进空管运行安全的着力点,全面执行安全生产各项法规,解决了安全管理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确保了连续近10年没有发生严重差错以上不安全事件,连续3年被评为民航空管系统安全优胜单位。

  建章立制

  打牢安全基础

  青岛空管站党委以理念培养为导向、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工具开发为辅助、以督察考核为落实,实现各部门管理手册、运行手册的修订经常化,确保手册符合安全运行需要。

  自2012年至今,青岛空管站共制定了94份文件,为规范运行部门的岗位操作提供了制度标准。同时,青岛空管站率先制定了气象服务标准和设备保障服务标准,为提高运行品质做出了富有成效的探索,也为检查工作提供了依据。

  随着航班量的增加或遇到阶段性重大任务时,原有的空管运行格局就可能被打破,必要的调整在所难免,如开设管制扇区、实行管制间隔和高度层改革等。为防止调整给运行安全带来不利影响,青岛空管站建立了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在每次重大调整前召开风险评估会,分析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并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在近年顺利完成的塔台电子进程单系统启用、青岛与大连航路移交、“中俄联合军演”、“青岛世园会”等空管保障任务中,由于提前进行了风险评估,消除了各种安全隐患,做到了万无一失。

  2014年,由于保障重大任务工作突出,青岛空管站被青岛市委、市政府评为重大任务保障先进单位。

  完善体系建设

  严格科学管理

  质量安全体系建设是安全管理的系统性工程,是法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空管站党委班子非常重视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使空管站逐步实现了由注重现场运行管理向全面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的过渡。

  按照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的要求,青岛空管站在人员培训、建设标准、规章制度、过程管控、资质管理、考核奖惩等环节实行闭环管理, 2014年被确定为空管系统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示范单位。

  青岛空管站认为,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都是通过一个个不安全事件,甚至是血的教训换来的,如果没有落实就等于一纸空文,也就会重蹈覆辙。为此,在执行规章制度上,青岛空管站“严”字当头,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领导以身作则,执行规定一视同仁。比如,按照规定,为防止干扰管制指挥,在管制值班室内不允许有手机铃声。如果空管站领导到一线管制值班室检查工作时,手机响了,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青岛空管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此一来,从上到下形成了一种主动承担安全责任的文化氛围。

  好的制度需要科学的运行机制来推动落实。为防止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青岛空管站积极研发各类电子工具,先后开发了值班日志系统、管制负荷评估系统、电子进程单系统、指令管制纠错系统、气象报文纠错系统、重大设备检测平台等,充分利用电子工具记录员工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防止员工因疲劳松懈造成各类“错、忘、漏”现象的发生,严防死守安全底线,先后发现并正确处置了185起不安全事件。

  全员绩效奖惩分明

  激发员工积极性

  为充分激发人员活力,青岛空管站在全站实行了绩效考核制度。

  青岛空管站每季度都对所有人员进行一次考核,重点突出了空管运行安全的重要性。按照有关规定,对保障航班飞行效率高、承担保障任务重、创新和改进工作流程、完成重大任务和化解运行风险、提高运行和服务品质等方面,只要达到规定条件都给予相应的奖励;对影响运行效率、管理失控、配合不当、应急处置不力、违章操作等情况,则进行相应的处罚。

  “一奖一罚,泾渭分明,多劳多得,在全站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有效地促进空管运行安全。”青岛空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航班增长快、技术骨干少、保障难度大的压力,青岛空管站党委表示,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努力主动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将青岛空管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