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原总裁被调查 光明乳业未来蒙阴影

  • 发布时间:2015-07-23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阿茹汗 孙昊天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任期未满,突然辞职,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在6月上演的出乎意外终于有了答案。昨日,上海市纪委监察局网站信息显示,光明乳业原总裁郭本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目前正在接受调查。虽然光明乳业早已任命朱航明接任总经理一职予以应对,但是原灵魂人物接受调查,能够为重组关键期的光明乳业带来何种影响,更加引发了行业关注。

  上海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并未过多说明郭本恒违纪违法行为,只称目前正在接受调查。对此,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潘建军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光明乳业获取的信息也只有这些,一切都将以上海市纪委监察局的调查为准。潘建军另说明称:“郭本恒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并不会对光明乳业产生影响。光明乳业将继续推进好乳业重组,继续实施好乳业发展战略。”

  有不具名行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郭本恒的突然辞职早已露出端倪。正如同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宗南去年被立案侦查,他个人虽然提前病休卸任,但最终未能全身而退。“其实,光明集团早有准备,在郭本恒辞职不久就派出原上海海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朱航明来接任,这样做也是为了最小程度地避免光明乳业正常运转会受到郭本恒事件影响。”该不具名行业人士称。

  实际上,郭本恒的突然离开以及违纪违法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郭本恒过去20年在光明乳业扮演了灵魂人物的角色,他重新制定了光明乳业扎根上海、再取华东,继而进军全国的发展战略,其任职期间,光明乳业的营收由2008年的82.06亿元增长至2014年的203.85亿元。虽然在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看来,郭本恒的意外并不会对国资委主导的光明乳业产生冲击,但是上述不具名业内人士则表示,新接任的朱航明无任何乳制品行业工作经验,未来如何主导光明乳业的发展,光明乳业现有坚持的战略能否持续,仍然是不能确定之谜。

  “首先,郭本恒接受调查是否会引发光明乳业其他管理层、员工的系列调查,这是不能确定的事情,如果事态发展严重,会对光明乳业的实际管理和运营带来影响;其次,虽然光明乳业位列国内乳企第一阵营,但是与伊利、蒙牛之间的销售收入差距仍然较大,再加之国内乳制品消费不振、行业竞争加剧,光明乳业的稳定增长挑战较大;第三,光明乳业正值重组关键期,海外扩张也是其最近几年战略主旋律,此次事件是否会影响到重组进程,是否会动摇海外扩张也是需要进一步观察的未知。”上述不具名业内人士进而坦言。

  值得注意的是,光明乳业的相关资产调整现阶段并未受到上述事件影响,仍在如期进行。就在昨晚光明乳业发布公告宣布,下属子公司荷斯坦牧业将采用股权收购和资产购买的方式,取得上海牛奶集团和上海泰杰实业奶牛养殖业务相关的股权和资产。光明乳业表示,将牛奶集团关于乳业的重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可以强化光明乳业上游资源支撑,为接下来的市场拓展提供奶源保障。这也是光明乳业资产组合调整的重要一步。

光明乳业(60059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