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高官声称在南海“不中立” 为日菲抗衡中国撑腰

  • 发布时间:2015-07-23 06:50: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关于南海,当涉及国际法的遵守问题时,美国非但绝不会‘恪守中立’,相反还会立场鲜明地站在(国际)制度的一边。”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21日在华盛顿一个智库研讨会上回答中国学者提问时明确表示,认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恪守中立”立场只是“中国的误解”。

  近几天来,美国将军、高官和政客等各路人马在南海问题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拉塞尔讲这番话前,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在访问菲律宾时乘巡逻机侦察南海7小时。与此同时,美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和福布斯分别就南海问题“说三道四”。多名中国学者认为,美方在南海问题上这番动作和言语只不过是新一轮“强硬表演攻势”,无非想在背后撑腰,让菲律宾、日本等国敢向中国叫板。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锋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在南海拉偏架的做法只能火上浇油。2009年美国介入南海之前,南海一直非常平静,大多数事情都是最近几年闹出来的。“事实证明,南海地区真正的稳定只能靠南海周边国家的合作和互信,而不是某个域外大国的偏袒。”

  【环球时报赴美国特约记者夏天环球时报驻外记者孙卫赤李珍孙微青木陶短房环球时报记者郭媛丹曲翔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