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菲越须谨防成为南海区域外大国博弈牺牲品

  • 发布时间:2015-07-22 16:01:00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菲越两国在加强各自海上安全防务方面大秀默契。据日媒报道,菲越希望加强海空军事基地建设——菲律宾军方称要将曾作为冷战时期美军基地的苏北比克湾改造为军事基地,越南军方则希望把前苏联及其继任者俄罗斯曾经驻扎的金兰湾扩充为潜艇基地。

  毋庸置疑,菲越改造和扩建海空军军事基地的行为将导致南海周边“逆裁军”形势进一步恶化,显然,菲越此谋并非朝夕之策。

  在内,由于历史和现实诸多因素,菲越对华始终存在警惕与忧虑交织的复杂心理。南海“逆裁军”正在侵蚀着中国-东盟国家近20年安全对话与合作所累积的信任关系,这对于本就存在“信任赤字”的南海地区而言,将给原本处于“高压”之下的地区安全形势继续“加压”。

  菲越两国在南海问题中与华争议最大,近些年,一直充当在南海区域与中国对抗的“急先锋”角色。阿基诺三世上台以来,菲律宾南海政策走向“激进化”:不仅采取有违《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单边举措,在南海与中国发生对峙、向国际仲裁庭提起强制仲裁,而且竭力在海空军事力量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从美日等国引进海空军装备;同期,越南在国内通过“海洋法”和加强海空军备建设,曾从俄罗斯引进多艘基洛级潜艇,以期巩固在南海区域的既得利益。

  在外,菲越长期以来甘当域外大国插手南海问题之“马前卒”,南海地区如今已经成为大国角逐的“重灾区”。

  菲律宾不断通过美菲同盟关系向美国乞求军事援助,又以“海上安全”为名加强与日本在南海的海上安全合作。越南在这方面走的更远——延续和加强与俄罗斯、印度的传统安全合作关系;与美日本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而且已在防务层面开展对话与合作;美越海上访问与训练日渐常态化,而鉴于南海纷争形势的发展,美越海上安全合作关系深化发展也极有可能。

  菲律宾拟扩建苏比克湾,越南拟扩充金兰湾,主观上均希望加强自身在南海对抗中国的实力,并通过引更多区域外大国介入以加重中国在南海“冒险”成本。

  事实上,菲越在与域外大国安全合作中不可能获得对等地位。两国仅仅是作为美国地区主导的“雁形安全模式”基层存在,菲越的“棋子”角色一目了然,俄罗斯、印度加强与越南的合作关系也只是它们地区大战略的一个环节而已。

  并且,菲越上述举动不仅将使南海局势更趋动荡,而且将在很大程度上剥夺南海国家解决南海纷争和维护南海区域繁荣稳定的权力,同时也使自身成为大国利益角逐的“牺牲品”。

  南海局势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何填补“信任赤字”进而发展区域内经济合作、互利共赢?中国、菲律宾与越南等南海区域内国家齐心协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葛红亮,广西民大东盟研究中心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