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巅峰对决亮点多

  • 发布时间:2015-07-23 05:45: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机器人世界杯7月22日进入最精彩的决赛阶段,赛况激烈,令人目不暇接。

  在仿真2D机器人赛区,竖着一个大液晶屏幕,绿地背景上,两队机器人小图像在热烈拼抢。乍一看这似乎是现场的机器人足球比赛直播,仔细一瞧就会发现有些异样:原来,这是二次元的足球机器人比赛。踢足球的机器人不是实体,而是软件。

  仿真2D机器人足球是机器人世界杯最古老、参赛队伍最多的项目之一,是由机器人世界杯提供一个标准比赛软件平台用来模拟机器人足球比赛。此平台在设计上模拟了控制、传感等方面的实际限制,使仿真球队程序容易转化为硬件球队的控制软件。同时,因为避免了现实球场环境和机器人制造技术的限制,仿真机器人足球可以把研究重点放在球队的高级功能上,比如动态不确定环境中的多智能体合作、实时推理—规划—决策,机器学习和策略获取等人工智能研究的热点问题。正是由于不受硬件限制,仿真组比赛比较容易实现,其研究步伐也快于其他项目。

  在现场观众们的欢呼声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蓝鹰机器人足球队获得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他们以4:0大胜日本Helios(太阳神)队。蓝鹰队队长李箫高兴地说,“这是我们队的三连冠!”

  彪悍的不只是蓝鹰队,这个项目中,中国各队的优势十分明显,占据前八强中的四席,安徽工业大学雨山队、中南大学云麓队、合肥工业大学引擎队均在八强之列。

  三次元的机器人足球先生们也很厉害。在机器人世界杯中型组决赛中,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水之队以4:1的成绩战胜了荷兰埃茵霍温理工大学代表队,赢得冠军。水之队的队员们表示,他们今年采用了新技术,使机器人传感器相较往年更加灵敏,性能提高了50%至80%。

  比赛总是有得有失的。本届大赛诞生的首个冠军——专业组机器人精准测试项目榜首,就被中科大“可佳低成本移动平台”斩获。但遗憾的是,在家庭服务组机器人项目中,去年的冠军中科大蓝鹰队“可佳”却因网络故障卫冕失利,以8分之差惜败于德国队Homer队,屈居亚军。

  成绩只是一方面,通过这样的竞技交流,让机器人变得更加聪明灵活,真正成为人类的好伙伴,才是更重要的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